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的美女
2008年02月04日 11:16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张宁] [林彪]

1965年,张宁(中接花者)随团出访,印尼文化部官员上台祝贺

早在五十年代之时,他和马寅初教授为着人口问题发生争论,最后就变成斗嘴,闹情绪,结果竟弄成“批错一人,增加三亿”的后果,其严重可知。其后很多国家大政,也都是闹情绪闹出来的。接着他和彭德怀、刘少奇等高层领袖之争,闹情绪和斗嘴的成份都很大。最后连小小的张宁也变成最大的受害者的毛林之争,情绪也是很大的因素。毛林之争导火线则是今后政府是否应设国家主席的问题。这原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最后竟闹到一国皆破,两家皆亡的程度。林家为之灭门,不用说了;对毛也是他死亡的开始。连个无辜的小张宁也被他们弄得九死一生,几乎万劫不复,胡为乎而然呢 因此在那个三七开的毛泽东时代,历史家可以大胆的下个结论说,当时中国的治乱之源,都集中在毛氏一人之身。毛的毛病,则是他不论为善或作恶,都没个章法可循,一切全凭他个人的强不知以为知的臆断,既无法律,更无制度。

不过治史至此,我们也觉得毛主席自己也是个时代悲剧的主角啊。笔者读史数十年,在不同的拙著里便曾一再的强调,我们这个时代是个“转型期”,一转百转。政治制度从帝制转向民治,至少要历经两百年的阵痛啊。这个所谓“毛泽东时代”,不幸却正处“转型中期”,在客观形势上,“定型”是不会出现的;在主观形势上,“毛泽东思想”早已变成个僵硬的死教条。毛如不死,他永远也不会承认什么“两制”的,陷身于一个死教条的巷子,永无出头之日,毛公就把个无法无天的“没制度”当成制度了。一旦国家发生了政争,那大家就无法无天,拔刀相见了。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射箭比赛)乎 揖让而升,下而饮(香槟),其争也君子。”(见《论语&S226;八佾》)。其实今日民主国家的政争,除极少数例外,无一而非上而动口,下而握手的“君子之争”也。而我们中国人,像毛林之间,搞政争,一定要动刀动枪,那就是小人之争了。尼克逊曾问过毛关于林副主席的下落,毛说他要夺权,同我斗,斗不过我,乘飞机逃走摔死了。毛林之争虽是非难说,但林之铤而走险实出于毛之逼迫盖为难争之论。因毛有大杀功臣的前科,如高、饶、彭、刘、贺等高干之惨死,在在都会使林彪胆战心惊,而惧为之续。“五七一(武起义)”文献已叙其委屈,其未经公布者,当有更多难言之隐也。

总之,九&S226;一三事变的真象至今仍在五里雾中,其彻底澄清或尚需时日,可是因九&S226;一三之累而九死一生的美女张宁受难的经过,在本书则已有彻底的交代。其令人不忍卒读者便是在林彪遭灭门之祸的当晚,这位尚未过门的林府小媳妇,竟一无所知。她还悠闲地与一些林办中人在欣赏文艺电影之后,安然就寝呢。可是立果在登机之前,虽生死攸关,他显然并没有忘记他那美丽的未婚妻,那也是张宁命不该死吧。这时因豆豆已采取行动把电源切断,立果手执短枪在黑暗中寻妻不获,乃匆忙离去。数小时之后,他便与父母一起在温都尔汗摔死了。那时若非电源被截,小媳妇势必也随夫登机而一去不返,如今青冢黄昏,也就长与昭君为伴了。生死之间,岂非命也运也。吾人读张宁至此,能不抚卷叹息 最可悲的还是,在林彪全家灭门之后,小媳妇因案被禁,她对公婆和未婚夫的丧身异域,还是一无所知。软禁逾月,直至党中央派员提审,她始得知噩耗而当场昏厥,苏醒过来,痛不欲生,乃决心自戕,撞门栓寻死,偏又被抢救过来,带伤拽入囚牢,一关数年。在牢中又累受男性看守的骚扰,几度撤职,骚扰未已。最后换为女性,始粗得平静……朋友,美女为美所累,她能倾人之国,倾人之城,当她为美坐牢时,她也要倾人之牢啊。我真为那两位被撤职的看守呼冤,在绝色美女之前,纵有铁石心肠的妒妇,像南康长公主,甚或冷感成性、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也要目迷心乱,不能自保啊,何况那两个口角流涎的小小的政审干部。

相关报道: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