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的美女
2008年02月04日 11:16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张宁] [林彪]

1996年夏,张宁摄于美国家居。

张宁那时刚是双十年华,情窦初开,她在所属的文工团内本已有个男友,两情缱绻,情爱方浓。

不幸形势比人强,一对初恋小鸟,哪禁得了从权门刮出的暴雨狂风 她很快就被专机接往首都。侯门似海,飞上枝头作凤凰,身不由己,短短的自结情丝,就被一个面目狰狞的政治魔鬼,一刀两断了。但是她也发现,被强迫安排的盲婚对象,也不像想像中的可憎可嫌。林立果本是北京大学毕业的,一个很纯洁的青年,只是不幸生在侯门,被无端卷入无情的政治漩涡而已。仔细的培养,两人也未始不可滋长出应有的感情来。当时的中国还是停滞在新旧交替的转型期嘛。几千年的父母之命的盲婚传统,还不是组织了亿万个的幸福家庭? 二十岁的小张宁,既然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被安排作林府的小媳妇,她显然也就认命了。事实上张宁那时被选入侯门,许嫁与一位真正的白马王子。消息轰传之后,正不知羡煞当时地球上几百万待字闺中的少女呢──美国的书店里那时正不知有多少本书,向少女们传授《如何嫁给一位百万富郎》(HOW TO MARRY A MILLIONAIRE ),小张宁却于千不依、万不愿中得之;更何况立果还是个十分“帅”的空军“少帅”呢。在当今的世界上,纵是有无限幻想的少女,应该也是得此已足吧。

名马赠英雄,靓女嫁帅男,张宁与立果,应该算是天生一对,地长一双了。在她们那时的姐妹行中,没话说,张宁算是最幸福的了。但是在张宁之外,并不是再没有第二个张宁了呢。在她的书中,作者提到的那个同学,便是个张宁第二,她由于工作地点的关系,首先便被派入中南海伴舞,竟然“一朝选在君王侧”作了毛主席的身边人。若论职业的等级,则她的地位,是远在张宁之上了。不过那正如贾元春所说的,那终究是个“不得见人的去处”(见《皇恩重元妃省父母》),不像立果之与张宁,开奔驰车听摇滚乐,卿卿我我,优游于山水之间的自由也。有一次毛主席听到林府“选妃”,张宁当选的消息,曾笑问此女说,你为什么没有当选呢?她极富智慧的顽皮的回答,也是极具史料价值的。因为毛泽东究竟不是个普通的官员嘛。他老人家那时是我们十亿人民,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朝夕不离的大总管。他老人家的日常生活,酒色财气,一喜一怒,对我们黎民百姓都是生死攸关的。我们写历史,对此怎能不加注意呢。美国人民选总统,对候选人的私生活的注意,可说是无微不至,但是他们的总统每任只能管四年,不像我们的皇帝、主席、总统一管就是一辈子呢。为此我国古代史家也有所谓“起居注”的制度,纪录皇帝的日常生活。

笔者写了上述那段真实的小故事,也只是企图帮着说明本书的重要性,因为毛主席身边也有一些张宁。这些张宁的言行是会影响毛公日常喜怒哀乐的;而毛主席日常喜怒哀乐的情绪,又会直接影响我们黎民百姓的生老病死。因为他老人家那个时代还是个无法无天的时代。毛泽东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当国者,在他有生之年全中国只有两部法律(宪法和婚姻法)。除此之外,他老人家平时的一言一笑,便是我们全国老百姓的法律,所以我们怎能不注意他日常生活中喜怒哀乐的情绪呢。

相关报道: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