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毒死了斯大林同志
2008年02月20日 08: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斯大林

1953年3月6日,斯大林的尸体解剖开始了,从早晨4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点,也就是在正式宣布死亡后6小时零10分钟开始的。为进行这次尸体解剖,组成了一个19人特别委员会,并编写了《约瑟夫·斯大林尸体病理解剖研究报告》。由于未知的原因,在报告上签名的只有其中11人,6名尸体防腐专家和2名治疗医生没有签名。

尸体解剖结果的轰动之处在于,它并没有支持官方公开的说法,没有找到所说的“肺部炎性病灶”,却发现消化道内有异常。其状就像不计其数的铁砂击中了肠胃黏膜,以致再也见不到完好的地方,只有重度中毒才会导致这种现象。《尸体病理解剖研究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胃内容纳物为黑色液体,数量为200毫升。胃黏膜上可见大量小暗红点,可轻易用刀剥落……”

白血球疯狂激增、吐血并发现毒性颗粒,现在这些终于可以得到解释了。在正常的情况下,若出现这样的尸检报告,就可以立即断定为投毒谋杀。

关于事实的真相,关于斯大林身死的秘密,在当时进行了隐瞒,理由是“这属于斯大林家庭的私人秘密,75年之后才允许解密,即要等到2028年”。

1953年五一节期间,莫洛托夫直接宣布了贝利亚被捕的消息。此后,医生们才敢在所保存的斯大林病历中反映中毒一事。但苏联党的高层领导大概觉得,公布斯大林死因太冒险,因为此后有些事情就可能被牵扯出来。据资料显示,马林科夫在3月3日就接管了权力,但此时斯大林并没有死。他好像和贝利亚一样,胸有成竹地提前知道了领袖将不复生还。

很自然,在这种情况下,马林科夫不会对斯大林中毒的秘密感兴趣。新被提拔的其他领导人对此也不感兴趣,因为他们都经历过动荡不安的1952年10月中央全会。斯大林当时在会议上发表了尖锐的讲话,矛头直指莫洛托夫和米高扬。

前苏联克格勃主席克留奇科夫指出:“《如何谋杀斯大林》一书中的调查是强有说服力的,是真实可信的,是无法推翻的。我们第一次不是仅凭回忆、传言和假设来谈斯大林的死因,而是凭地道真实的文件来进行研究。”

相关报道:

回顾、反思与救赎:苏联大清洗七十年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