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毒死了斯大林同志
2008年02月20日 08: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斯大林与罗斯福

7时20分,观察到病人躁动不安,他试图坐起来。青紫未消失。大量发汗。脚部温度未下降。

7时50分,打嗝儿。 8时20分,躁动不安,想要呕吐。呕吐物带血(呕吐物呈深暗色)。身体上部和头部被微微扶起。注射咖啡因(1毫升)。病情极重。病人睁开眼睛。青紫斑块急剧扩展。血压170/110。脉搏每分钟110次,脉象微弱。呕吐物被送检。

据米亚斯尼科夫教授回忆,他对当时发生的情况做出了第一反应:“五日凌晨,斯大林突然吐血,导致脉搏衰弱,血压下降。这种现象让我们有些犯难,如何对此做出解释呢?所有会诊医生簇拥在病人身旁,然后回到隔壁房间不安地胡猜乱想……”

会诊结论

“1953年3月5日9点以后,病人开始吐血……并导致严重虚脱,费了好大劲才使病人恢复。11时30分……再度虚脱,伴有大汗,动脉脉博消失。艰难地使病人克服了虚脱……”

这一点当时并未在报纸上刊登。很有可能,当某位医生手里已经有了复检报告,他就极其秘密地向斯大林的儿子瓦西里通报了父亲的实际情况。于是瓦西里,正如他妹妹斯韦特兰娜所述,开始大声喊叫起来:“有人毒死了父亲!”

14时,把左手举到嘴边,抠动着嘴唇,喝了两汤匙水。

16时,肚子比平常鼓胀许多。

17时,有时打嗝儿(2-3次)。

18时,发出3次呻吟。

21时40分,输碳合气(4.6% 的二氧化碳)30秒,然后输氧。青紫依然存在。脉搏几乎难以察觉。病人周身透湿。呼吸急促浅表……人工呼吸。

21时50分,斯大林同志去世。

医生们对斯大林的许多观察记录(包括临死前),与其他目击者凭记忆所写的内容有极为显著的不同。例如,斯大林的女儿斯韦特兰娜写道:“我第一次见到父亲赤裸的样子……在最后的那一刻,他突然睁开了眼睛,并环顾了一下站立在他周围的人。他突然向上举起左手,若不是在指着上面某处,就是在威胁我们所有人。在过后的一刻,他的灵魂在做最后的努力,冲出了身体。”但她对此描述也做了保留:“我不知道,事实上是否就是这样……”

相关报道:

回顾、反思与救赎:苏联大清洗七十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