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毒死了斯大林同志
2008年02月20日 08: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贝利亚

嫌疑人贝利亚

当了解那些声明的出笼时间后,你就会明白草拟它们的人是谁了。1953年3月4日,苏联开始发布斯大林的健康状况公报。其中的两份声明(有违事实)正式定论:“3月2日夜晚,因身患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斯大林突发脑溢血……” 1953年3月3日,当贝利亚、马林科夫和赫鲁晓夫接掌国家大权时,这些虚假诊断结果就立刻开始向外传播。

一种看法认为,对斯大林下毒是在1953年2月28日到3月1日间,即从星期六到星期天,适逢休息日,各大医疗机构都休息,有病找不到医生。也就是说,下毒一开始就是经过周密策划的,如果毒药不立即发作,也可以及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

另一种说法认为,斯大林也可能中的是慢性毒药,以便留出时间让谋杀者对权利坐地分赃。但历史文献显示,掌握着秘密机构的贝利亚并没有采纳这种拖沓的毒杀方案,他实在等不及了。然而,“当一切都已结束”,他却无法“掩饰自己内心的喜悦”。而在此之前,他却显得做事有点慌乱。

贝利亚为什么要撒谎,直到现在也不清楚。也许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即当真正的斯大林在别墅迅速中毒去世后,让他的替身在克里姆林宫紧急“发病”,然后从3月1日深夜到2日凌晨,再把斯大林替身用车秘密送往别墅,以掩盖下毒真相。

总之,毒杀事件与贝利亚有扯不断的瓜葛。当斯大林(包括他可能的替身)一切结束之后,贝利亚逮捕了暗杀毒药实验室主任莫伊谢耶维奇·迈拉诺夫斯基,该实验室位于距卢比扬卡不远的瓦尔索诺菲耶夫胡同。此人在狱中不断给贝利亚写信,以证明自己的无辜。他的申辩信大意是说:我有罪,我的毒药药劲并不像所说的那样。

1953年4月21日和7月17日,迈拉诺夫斯基给贝利亚的信是这样写的:“我请求您的宽恕,请原谅我犯下的罪过。我建议使用一些新型药物,既有催眠的,也有致命的,这对您的部门完全适合。在食物和饮料中下毒的技术已经过时,必须寻找通过空气呼吸的新途径……”

9月23日,迈拉诺夫斯基在受审时交待了下毒方法:“我们通过食物和各种饮料下毒,或通过注射器、手杖、钢笔和其它特殊物品投毒。通过倾洒液体的方式,毒药甚至能够经皮肤进入体内……”

老契卡瑙姆·艾廷根证实:他有一次曾到过迈拉诺夫斯基的实验室,参观了那里的毒药试验。他看到四名实验的牺牲品被注射上毒药,毒药几乎瞬间就在这几个人身上发挥了作用。

在斯大林被毒死以后,贝利亚曾命令斯大林警卫人员:“不得向任何人提及斯大林同志的病情!”显然,贝利亚感到十分紧张,因为有些事情并不像他计划的那样。

至于贝利亚准备发动“对斯大林的战争”,这一点连他儿子谢尔戈也不否认。 根据谢尔戈的回忆可以初步断定,他父亲知道斯大林准备逮捕自己:“1952年,我父亲已经明白,他将一无所有……我父亲既不是懦夫,也不是任人宰割的小绵羊。我不排除一种可能,他可能会琢磨出什么事来……在各个部门都有他的人,可以用来办这事儿……此外,他还有自己的情报网,可以凌驾于任何机构之上。”

相关报道:

回顾、反思与救赎:苏联大清洗七十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