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蒋介石的五次谈判始末
2008年04月17日 09:2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西安事变] [蒋介石] [抗战]

这时,通过中共中央与斯大林的交涉,蒋经国已从苏联回国。分别多年的蒋氏父子得以团聚,多少给正在进行中的国共谈判增添了有利因素。周恩来抓住这一时机,给在西安的叶剑英拍去电报,指示李克农与张冲同去上海,面见蒋经国,让他从中影响蒋介石。

中共中央认真研究了周恩来关于下次会谈的方案,在4月2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就制定民族统一战线纲领、修改国民大会组织法和选举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慎重的讨论。会上讨论了由吴亮平起草的《关于御侮救亡、复兴中国的民族统一纲领草案》。周恩来就纲领的细则做了详细说明,指出,统一战线必须承认中共的独立性、国际性和阶级性三原则。统一战线的原则是:以共同纲领为行动的准则;建立联合组织;在蒋介石承认此纲领的条件下,中共可承认他为领袖。关于联盟的组织原则:凡各党派各革命团体均可参加;联盟中保持各组织独立性,允许自由退盟等。

在延安的3个星期,中央政治局连连开会,就下一步谈判的原则、策略,进行了认真的准备。25日,周恩来等乘车赴西安,准备南下再次与蒋介石会谈。后因途中受阻,返回延安。第二天,又改乘飞机抵达西安。到达西安后,便与顾祝同、张冲等交换了意见。接着,又与顾祝同就军事问题进行谈判,商定红军的经费再给5万元;红军夏衣在6月中旬发放;红军西路军被俘人员已到兰州的,可送西安或发衣被;中共将和南方各苏区联络等。顾祝同均答应向蒋请示。

第三次庐山谈判

1937年6月4日,周恩来上了庐山。此时,蒋介石正在庐山筹办暑期训练团。从8日到15日,周恩来同蒋介石进行了多次交谈,宋美龄、张冲也在座。周恩来先将《关于御侮救亡、复兴中国的民族统一纲领(草案)》交予蒋介石。可是,周恩来却发现,蒋介石虽然没有推翻杭州会谈,但是却增加了一些附加条件,使谈判难以进行下去。杭州谈判时,蒋介石让中共先拿出一个合作的纲领来,可是,当周恩来带来中共草拟的纲领时,他却漠然置之,另外提出成立国民革命同盟会的主张,故伎重演,还想将共产党溶化于国民党之中。其具体内容是:

“一、成立国民革命同盟会由蒋指定国民党的干部若干人,共产党推出同等数量之干部合组之,蒋为主席,有最后决定之权。二、两党一切对外行动及宣传,统由同盟会讨论决定,然后执行。关于纲领问题,亦由同盟会加以讨论。三、同盟会在进行顺利后,将来视情况许可扩大为国共两党合组之党。四、同盟会在进行顺利后,可与第三国际发生代替共产党关系,并由此坚定联俄政策,形成民族国家之联合。”

蒋介石费尽心机,又提出:先由中共发表宣言,国民政府即公布红军3个师的番号,人数为4万5千;他推翻了杭州谈判时的许诺,3个师以上不再同意设总司令部,而改为“设政治训练处指挥之”,并且要求毛泽东、朱德离开红军,出国考察;对于陕甘宁边区政府,仍然坚持中共推荐国民政府方面的人任正职,“边区自己推举副的”;至于南方游击队问题,他提出应由中共联络,然后“实行编遣,其首领须离开”;对杭州所谈“允许共党适时公开”,则矢口不谈,只是说中共可以派代表参加国民大会,但又“不以共党名义出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