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与蒋介石的五次谈判始末
2008年04月17日 09:24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西安事变] [蒋介石] [抗战]

第二次杭州谈判

蒋介石接到张冲转达的周恩来意见后,答应与周恩来在杭州会谈。3月下旬,周恩来乘飞机前往杭州。抵达上海时,他抽空与宋美龄会晤,请她将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谈判的十五条意见转交蒋介石。宋美龄向周恩来表示,中共可以合法存在。一到杭州,周恩来便在潘汉年的陪同下,与蒋介石进行谈判。周恩来首先阐明中共对国共合作的立场,是维护民族解放、民主自由、民生改善的共同纲领,所以,绝不能忍受“投降”、“收编”的诬蔑。谈话重申中共十五项谈判条件,并提出几点具体的要求:

(一)陕甘宁边区成为整个行政区,不能分割;(二)红军改编后人数须达4万余人;(三)3个师上必须设总指挥部;(四)国民党不能派遣副佐及政训人员;(五)红军学校必须办完本期;(六)红军防地须增加。

听完周恩来的讲话,蒋介石态度温和,他说:中共有民族意识,革命精神,是新生力量,几个月的和平运动影响很好。他还说,国共由于分家,致使十年革命失败,造成军阀割据和帝国主义者占领中国的局面,国共两党要各自检查过去的错误。接着,他又指出,希望这次合作是永久的,即便他死后,也不要分裂,免得因内乱造成英、日联合瓜分中国,因此,要商量一个永久合作的办法。

在谈到合作的具体问题时,蒋介石的口气也比较爽快,他说:这些都是小节,容易解决。中共在几个月后便可参加国民大会、国防会议;陕甘宁行政区可以是整个的,由中共推荐南京政府方面的人任正职,中共派人任副职;红军改编为3个师,4万余人,可以设总指挥部;绝不派人破坏中共的部队;粮食接济定额设法解决。最后,蒋介石提到永久合作应有一个有效的办法。周恩来表示制定共同纲领是最好的办法。蒋介石同意并要周恩来立刻回延安,希望中共议出一个共同纲领。

周恩来杭州之行,取得成效,不管怎么说,蒋介石总算在口头上答应红军保持4万余人,承诺陕甘宁为一个统一的行政区。3月30日,周恩来携带同蒋介石联系的密电码返回延安。中共中央政治局立即召开会议,听取周恩来所做的关于杭州谈判的报告,针对蒋介石的提议,决定起草一个永久合作的民族统一战线纲领。会议期间,周恩来致电蒋介石:“归肤施(即延安,作者注)后述及先生合作诚意,均极兴奋,现党中央正开会计议纲领及如何与先生永久合作问题。”

周恩来期待着再与蒋介石的谈判,并为此做细致的准备。他在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提出下次谈判的方案:“(一)我方起草一个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以抗日十大纲领及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为共同基础),包含国共两党及赞成这个纲领的各党派及政治团体,共同推举蒋为领袖。(二)我们提出修改国民大会组织法选举法的草案,征蒋同意,如蒋同意上述统一纲领及这一修改,我们可以答应赞助蒋为总统。(三)我们准备提出修改宪法的草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民主运动以影响蒋。(四)对其他具体问题,我们坚持在不妨碍苏区实行民主制度及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独立领导的原则之下进行一切谈判。故对行政区的问题拟接受,红军改编以4万5千人为定数,地方部队另编1万人,如此,除老弱妇女外,便无多余精壮青年。(五)如基本上及具体问题上均能满意解决,则我们拟以党的名义发表合作宣言,以争取公开活动,否则拟采取拖延办法,待事态发展,以便促蒋让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