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风流: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的历史真相(图)
2008年04月10日 11:25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唐朝]

贞观年间高宗李治出生三日,太宗和长孙皇后赐他一件玉龙子作礼物,算作“洗儿”之礼。

代宗李豫(原名李俶)是肃宗李亨的长子,是玄宗的第一个皇孙。代宗出生在开元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玄宗刚从泰山封禅回来不久。“三日洗儿”那天,玄宗亲自到李亨的住处探望孙儿,命赐金盆,为孙儿洗浴,还说“此一殿有三天子,乐乎哉!”其实,当时李亨并不是皇太子。

为了倡导节俭之风,唐高宗李治龙朔二年(662)六月下诏:“比每诞育王子公主,诸亲庆贺多进锦绣纂组,金银雕镂,虚有糜费,深乖节俭,自今以后,即宜并停。”让大家不要进贡了。

但洗儿之俗直到唐末依然盛行。韩偓的《金銮密记》记载:“天复二年(902年),大驾在歧,皇女生三日,赐洗儿果子、金银钱、银叶坐子、金银铤子。”唐昭宗在唐朝即将灭亡之际还讲究这些礼仪,可见洗儿之俗在宫中的盛行。洪迈的《容斋四笔》卷六提到宫中“洗儿”之事,办一次“洗儿会”可以收受大量金银珠宝,“盖宫掖相承,欲罢不能也。”

再说说杨贵妃给安禄山办“洗儿”典礼的事。

元稹的《连昌宫词》写道:“禄山宫里养作儿,虢国门前闹如市。”

安禄山被杨贵妃作为养儿,宫中既有“洗儿”习俗,那么在其生日之后三天为其办洗儿典礼则自然顺理成章。

姚汝能的《安禄山事迹》这样记载:“(安禄山生日)后三日,召禄山入内,贵妃以绣绷子绷禄山,令内人以彩舆舁之,欢呼动地。玄宗使人问之,报云:‘贵妃与禄山作三日洗儿,洗了又绷禄山,是以欢笑。’玄宗就观之,大悦,因加赏赐贵妃洗儿金银钱物,极乐而罢。自是,宫中皆呼禄山为禄儿,不禁其出入。”有人据此推测杨贵妃与安禄山关系不一般,说是“三日洗儿”,分明是找借口给安禄山洗澡调情。也有人据此认为杨贵妃与安禄山没有暧昧关系,因为偷情是要偷偷摸摸进行的,这样大张旗鼓,而且还惊动了自己的皇帝老公,无非玩笑而已。

不管怎么说,杨贵妃给安禄山的“洗儿”礼简直成了一场闹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