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风流:杨贵妃给安禄山洗澡的历史真相(图)
2008年04月10日 11:25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唐朝]

核心提示:“贵妃与禄山作三日洗儿,洗了又绷禄山,是以欢笑。’玄宗就观之,大悦,因加赏赐贵妃洗儿金银钱物,极乐而罢。自是,宫中皆呼禄山为禄儿,不禁其出入。”有人据此推测杨贵妃与安禄山关系不一般,说是“三日洗儿”,分明是找借口给安禄山洗澡调情。

杨贵妃

给孩子办满月、过一百天的风俗至今盛行,有的地方讲究给新生儿过“十二天”。

“三日洗儿”本为旧俗,唐时盛行于宫中。婴儿出生三天,要郑重地为小儿举行出生后的首次仪礼,因为仪式一定要包括给婴儿洗浴,故叫“洗三”,或“洗儿会”。这是大喜事,要对下人有所赏赐,所赐金钱就称为“洗儿钱”。

王建的《宫词》之七十一写道:

日高殿里有香烟,万岁声长动九天。妃子院中初降诞,内人争乞洗儿钱。

这是写后宫诞育的情景,妃子生了小孩,大家齐声高呼“万岁”,宫女们争着讨“洗儿钱”。

“三日洗儿”这天,主人设宴款待来贺的亲友,俗称为“汤饼会”。汤饼,我以前还以为是一种面饼,其实是汤面。相当于现在的“长寿面”,过生日、“三日洗儿”、办满月都必不可少。

《新唐书·王皇后传》记载,宠衰的王皇后求诉玄宗:“陛下,独不念阿忠脱新紫半臂更得一斗面,为生日汤饼耶?”“阿忠”是王皇后的父亲,他曾脱下自己的新袍子换一斗面给玄宗(那时候李隆基还没有成为皇帝)做“汤饼”。

唐代风俗趋向奢靡,小儿生下来一个月,主人又一次泛邀亲朋宾客,用盛宴来庆贺儿孙满月,再展“洗儿会”,议程、物件比“洗三”更繁复、多样,叫做“庆满月”。宫中为皇子、公主办满月,举行盛大宴会,朝臣赋诗祝贺。李峤和郑愔有《中宗降诞日长宁公主满月侍宴应制》,唐中宗李显生于显庆元年(656年)十一月五日,他过生日时赶上长宁公主满月,一起庆祝。杜审言和沈佺期有《岁夜安乐公主满月侍宴应制》,安乐公主是中宗的爱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