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两蒋”归葬很宽容 宋美龄有三点指示
2008年01月11日 10:03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介石]

105岁寿辰时的宋美龄

大陆保护“两蒋”故居 对“两蒋”归葬很宽容

与陈水扁当局千方百计想抹去“两蒋”在岛内的遗迹相比,大陆方面一直重视涉蒋遗存的保护。1949年解放军解放浙江的过程中,毛泽东曾经指示,占领奉化后,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和其他建筑物。文化大革命期间,蒋家祖坟曾遭到破坏,但中央很快进行了修复。改革开放后,大陆有关方面对溪口的涉蒋遗存进行了全面的整修。1996年,国务院公布将蒋氏故居丰镐房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对于“两蒋”在其他地方的遗存,比如江西庐山、赣州,重庆黄山陪都遗址,南京“总统府”等都逐一进行修葺和保护。

同时,祖国大陆对“两蒋”归葬一直相当宽容。1982年7月,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廖承志写信给蒋经国,首次提及希望将蒋介石移葬大陆。2002年中共十六大期间,台湾团代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昭典又表示,如果蒋家愿意让“两蒋”灵柩回乡安葬,而且按一定程序办,应该没有问题。但蒋介石希望与孙中山先生同葬在中山陵,恐怕不能实现。

宋美龄留下三点指示

对于百年后如何处理,蒋经国并没有立下遗嘱,但蒋经国与情人章亚若的儿子蒋孝严就曾透露,蒋经国想过火葬。

蒋孝严在自传《蒋家门外的孩子》一书中写道,蒋经国三子蒋孝勇曾向他提及,蒋经国跟自己商量,说希望过世后火化,并将骨灰撒散各地。蒋孝勇认为此事非同小可,便劝说父亲这不是个人的事,恐有不宜,蒋经国闻后默然无语。

 

相关报道:

组图:蒋介石的混血儿孙女

贴身侍卫爆料:未长期防腐蒋介石父子遗体已腐烂

组图:蒋家的四代媳妇

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