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两蒋”归葬很宽容 宋美龄有三点指示
2008年01月11日 10:03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介石]

二00五年四月七日,中国国民党中常委、蒋家第三代蒋孝严夫妇到奉化溪口为蒋家祖坟上香。图为媒体蜂拥下的蒋孝严夫妇。

如今的正气亭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四围景色宜人,是不可多得的幽静去处。正气亭以苏州花岗石为基础,重檐飞角,蓝琉璃瓦,大红立柱。亭前匾额为蒋介石亲题“正气亭”三个字,蒋并撰楹联一副,上联是“浩气远连忠烈塔”,下联为“紫霞笼罩宝珠峰”,落款“民国三十六年九月蒋氏中正”。亭后花岗石墙中央镶嵌一块碑,刻有《正气亭记》,碑文为孙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撰写,虽经历风霜雪雨,但字迹依旧清晰可辨。亭子藻井,青天白日图案格外醒目。与南京的其他名胜相比,正气亭平时有些落寞,但岛内再度炒起“两蒋”归葬大陆的话题后,游客明显增多。台湾东森电视台的记者就此访问南京居民,有居民表示,“我们欢迎他(蒋介石)过来”。

传蒋经国愿葬母坟旁 故居“小洋房”今犹在

与蒋介石不同,人们普遍认为孝顺的蒋经国很可能会希望葬在母亲毛氏的墓左右。浙江奉化溪口是蒋家父子的故乡。溪口位于今天宁波市区的西南方向,奉化市西北方向,距宁波市区22公里,沿宁奉公路南行至江口右转弯再行8公里即可到达。溪口背靠武山,面临剡溪,山光水影,风景如画。这里留下了蒋氏父子的许多记忆,也留下了不少蒋家遗存。

到过这里的人,大多参观过“小洋房”,此屋原是为美国军事顾问端纳先生所建,1937年蒋经国从苏联留学回来后居住于此,直至1939年到江西赣州任国民党行署专员。其间,蒋介石为其子请了两位老师,严教不懈,“以解除其马列主义武装”,同时为其儿媳蒋方良女士教中文。

“小洋房”最特别的地方,是屋内有一石碑,刻着蒋经国手书的“以血洗血”四字,表示他对日本侵略者的痛恨及替母复仇的决心。1939年12月12日,日军飞机轰炸溪口,蒋经国母亲毛福梅不幸罹难。蒋经国接获噩耗赶回家,愤怒不已的他,在母亲死亡地点立了“以血还血”的石碑。因当时没有时间看风水选宝地,蒋经国只好暂时把母亲遗体安厝在她常去诵经念佛的家庙摩诃殿内,并在1946年正式下葬于殿旁。坟墓坐西北朝东南,四周有石头围护,看起来简朴端庄。墓碑上的“先妣毛太君之墓”由蒋经国老师、国民党元老吴稚晖题写。

 

相关报道:

组图:蒋介石的混血儿孙女

贴身侍卫爆料:未长期防腐蒋介石父子遗体已腐烂

组图:蒋家的四代媳妇

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