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两蒋”归葬很宽容 宋美龄有三点指示
2008年01月11日 10:03中新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蒋介石]

核心提示:祖国大陆对“两蒋”归葬一直相当宽容。1982年7月,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廖承志写信给蒋经国,首次提及希望将蒋介石移葬大陆。2002年中共十六大期间,台湾团代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昭典又表示,如果蒋家愿意让“两蒋”灵柩回乡安葬,而且按一定程序办,应该没有问题。

蒋介石挑中的风水宝地“正气亭”

修复蒋家祖坟 保存奉化遗址

岛内名嘴陈文茜近日披露,大陆曾将蒋家祖坟修葺一新,拍下照片由密使递给蒋介石。而大陆方面一直非常重视涉蒋遗存的保护。

日前,陈水扁当局蛮横关闭蒋介石、蒋经国父子陵寝,要求蒋家亲属将蒋氏父子迁葬台湾的“五指山国军公墓”。蒋经国三子蒋孝勇之妻蒋方智怡对此表示,遵循蒋经国的遗愿,希望将“两蒋”遗体移回故乡浙江奉化安葬。一时之间,“两蒋”归葬大陆的话题又风生水起。

蒋介石南京找好墓地 与中山陵明孝陵相邻

1975年,蒋介石逝世,1988年,蒋经国去世,但是蒋氏父子的灵柩一直没有入土为安,只是暂时安放在台湾省桃园县大溪镇的慈湖和头寮,以待来日“光复大陆”后,再落叶归根。据说,蒋经国曾有口头遗训,希望父子两人归葬故乡浙江奉化溪口。但是实际上,蒋氏父子的打算不一样。

对于长眠之地,蒋介石在生前就已选定,就在南京的中山陵和明孝陵之间,紫金山南麓、紫霞湖东岸。之所以选择这里,一是因为这里是风水宝地,前面有水、后面靠山,再说南京人一直有句俗话,叫“日出紫金,日落栖霞”。二是蒋介石生前一直以中山先生的学生和信徒自居,死后也希望能守望中山先生。第三,这里的地势比明孝陵高,比中山陵低,蒋介石一向认为自己比明太祖朱元璋高明,所以墓址地势要高过明孝陵,但蒋又要尊重孙中山,所以墓址地势又必须低于中山陵。第四,蒋可以借此彰显自己的历史地位。

1947年,蒋介石授意在此风水宝地上兴建了一座方亭,取名叫做“正气亭”,其意为“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蒋介石选好了自己身后的栖身之地,只是还来不及经营,就仓皇败退台湾,连自己都料想不到。在台湾的日子里,蒋口里不言,但心里一直念兹在兹。如今,台湾很少有人知道蒋介石到底希望归葬何处,但是,大陆人尤其是南京人,很多都知道,如今“正气亭”所在的地方,才是蒋介石最钟情的“入土为安”的地方。

 

相关报道:

组图:蒋介石的混血儿孙女

贴身侍卫爆料:未长期防腐蒋介石父子遗体已腐烂

组图:蒋家的四代媳妇

蒋介石永别溪口秘闻

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