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周恩来根据毛泽东的多次指示以及中央的对台政策,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科学地概括出“一纲四目”思想。一纲:就是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这是总的方针和原则,任何情况下都动摇不得。四目:一是台湾统一于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台湾之军政大权,人事安排悉委于蒋介石;二是台湾所有军政及经济建设一切费用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政府拨给(当时台湾每年赤字约8亿美元);三是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俟条件成熟并尊重蒋介石的意见,协商决定后进行;四是双方不互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事。

“一纲四目”的科学概括,受到毛泽东及中央其他领导人的认可。此后,当谈到和平解放台湾的条件时,均未超出上述思想。毛泽东、周恩来多次表示,只要蒋介石当局能够守住台湾,不使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大陆就不会改变目前的对台政策和两岸关系;甚至讲到台湾问题我们这一代解决不了,可以留给下一代去做。

“一国两制”的主要奠基者和努力实践者

历史是具有连续性的,我们讲周恩来是“一国两制”的奠基者,可以从理论上、实践上以及发展上去理解。

(一)从理论上看,“一纲四目”与“一国两制”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

由周恩来科学概括的、反映全党智慧和毛泽东战略思想的“一纲四目”,是极富战略勇气和民族大义的政策构想,它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顺应两岸人民的愿望,表明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为祖国统一所作的不懈追求和努力。 “一纲四目”与“一国两制”在结构上极为接近,而实质上所包涵和要表述的就是“一国两制”。其一它们都是针对台湾统一而设想的;其二都是为着探讨台湾回归后的构架以及中央政府与台湾关系的;其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台工作两个连续发展阶段上的方针和政策,其表述的核心都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一纲”实际上强调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四目”讲的就是要在一个国家中实行两种制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