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60年代初,周恩来邀请张治中、傅作义、屈武等在钓鱼台吃饭,席间谈到台湾问题时,周恩来希望各位给台湾军政负责人写信,说明大陆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不要趁机搞反攻大陆,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

1965年,当李宗仁决定回国之时,周恩来让程思远转达三层意思:一是“四可”,可以回国定居,我们表示欢迎;可以回国定居后再去美国;可以在方便时再回来;可以在欧洲暂住一个时期再定行止。二是“四不可”,不可介入中美关系;不可介入美台关系;不可介入国共关系;不可介入第三势力。三是过好“五关”,政治关、思想关、社会关、家庭关、亲友关。李宗仁回国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以及政府的周到安排,在岛内外、海内外引起强烈震动。周恩来适时地将我们对李宗仁的政策及安排等情况,通过有关渠道告知蒋介石,希望他早日决定,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二)“一纲四日”内容的提出及其科学概括

首次明确提出和平解放台湾的方式、方法和条件,以及祖国统一后台湾的法律地位、管理权限的是周恩来。1957年春,他在接见台湾代表宋宜山时,提出了关于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方案。随后,毛泽东指出,台湾只要回归祖国,除外交统一于中央之外,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均由台湾掌握,所有军政建设费用不足之处,由中央支付,国共双方不派人员做破坏对方之事。这里毛泽东明确了台湾“高度自治”的权限,即允许保留军队、原有的政治、经济体制和权力架构。1958年、1960年章士钊两次赴港向台湾当局转达信息之前,毛泽东、周恩来均就上述设想作了交待与说明。并提出了两岸暂不举行正式谈判,但可先做有限接触,如互访、通邮、通航、通商的建议。

50年代后期,针对美国插手台海危机的事实以及美逼台放弃金门、马祖,造成台湾远离大陆,便以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周恩来建议毛主席作重新部署。1958年10月间,毛泽东两次以国防部长彭德怀的名义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美国人强迫制造两个中国的伎俩,全中国人民,包括你们和海外侨胞在内,是绝对不容其实现的”。“中国人的事只能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一时难予解决,可以从长计议”。⑩再次明确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许外国强权势力阻挠干涉的严正立场。1960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和确定了关于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的总方针,一致认为,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也不能落到美国人手中;对蒋介石我们可以等待,现在叫蒋介石过来有困难,但问题总要有个想法,逐步地制造些条件,一旦时机成熟就好办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