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四)总结历史经验,提倡国共第三次合作

周恩来在国共合作中作出过重要贡献。当和平解放台湾,引起国民党关注之时,他深刻分析了开展国共第三次合作的条件和可能,在与毛泽东及其他领导人取得共识的基础上,第一个向台湾当局派来的代表提出了实行第三次合作的建议。1956年7月16日,他在北京会见了曾在赣南与蒋经国共事的国民党中央社记者曹聚仁。会谈中,讲到了国共两党的过去以及中央政府对台湾国民党当局的希望。他指出:“国民党与共产党合作过两次,第一次合作有国民革命军北伐的成功,第二次合作有抗日战争的胜利,……

为什么不可以第三次合作呢?台湾是内政问题,爱国一家,为什么不可以合作建设呢?”他回答了曹聚仁的一些提问,进一步明确表示:“我们对台湾,决不是招降,而是要彼此商谈,只要政权统一,其他都可以坐下来共同商定安排的。”⑨周恩来希望曹聚仁将谈话内容转告蒋氏父子。第M年4月,毛泽东在一次与苏联来访的朋友谈话时讲:国共两党过去已经合作过两次,我们还准备第三次国共合作。而后,国共两党接触明显增多,并就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了研讨。

“一纲四目”的主要设计者和理论概括者

中国共产党自1956年确定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政策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领导人都分别作过论述。周恩来主持这件工作,他除了认真领会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听取战友们的意见外,还十分注意在行动中具体落实,努力创造条件,加大和平解放步伐,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高度概括我党对台实行和平解放的战略思想。

(一)在实践中努力探索,为国共两党合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创造条件

50年代后期的对台工作,在两岸上层秘密联络方面,都是由周恩来亲自负责,并经他直接向毛泽东报告的。1957年春,台湾当局“立法委员”宋宜山到北京作“实地考察”,周恩来亲自会见并指示李维汉和台办的罗青长,可以就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交底,阐明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政策:一是国共两党通过对等谈判,实现和平统一;二是台湾作为中国政府统辖下的自治区,实行高度自治;三是台湾政务仍由蒋介石领导,中央不派人前往干预;四是美军撤离台湾,不允许外国干涉中国内政。这是周恩来后来概括的“一纲四目”思想的雏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