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解决台湾问题的历史进程
2008年01月10日 09:00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台湾] [开国元勋]

(二)武力解放台湾反映人民意愿,涉及中美关系,必须积极而慎重地进行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不久,中共中央便成立了对台湾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3人领导小组。再次决定将军事斗争的重点由抗美援朝转回到武力解放台湾上来。1954年7月,毛泽东电告周恩来,指出:“我们在朝鲜停战后没有及时提出‘解放台湾’的任务是不妥的,现在若还不进行此项工作,我们将犯严重的政治错误。”④

在周恩来的直接指挥下,中央军委很快制定了“从小到大、由北向南、逐岛进攻”的作战方案。8月,中央军委批示华东军区,向参战部队下达了准备同国民党军作战的命令,并批准成立了以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委的浙东前线指挥部。1955年初,华东部队开始解放东南沿海岛屿的计划,到2月25日,全部解放浙江沿海各岛。而后,遵照军委指示,挥师入闽与福州部队会合,待机攻打金门、台湾。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不断扩大对台问题的干涉,1954年11月2日签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美参、众两院通过了《美国国会授权总统在台湾海峡使用武装部队的紧急决议》。据统计,美国第七舰队在我东南沿海集结了5艘航空母舰、3艘巡洋舰、40艘驱逐舰组成的庞大舰队,对我实行赤裸裸的“炮舰政策”。

毛泽东、周恩来及中央领导层经过研究后认为,完成浙东沿海作战任务,已达战役目的和部分战略目标。从目前形势看,如继续对金、马、澎、台进攻,很可能会引起中美之间直接的武装冲突。为了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从祖国统一的大计着想,中央决定,在不改变武力攻打台湾及附近岛屿的同时,探求其它解决办法,并由周恩来在外交口寻找机会,争取和平解放的可能。 (三)反对美国于涉,提出内政问题和国际争端问题要严格区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武力解放台湾的决心

美国干涉我收复台湾,是建国初期我对外交往中遇到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如何处理?不仅关系到新生政权的巩固,关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声誉,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挑战和考验。周恩来在这方面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外交水平。首先,严厉驳斥“台湾地位未定论”。周恩来利用各种外交场合,从历史的、法律的和事实上,指出中国的情况不同于德国、朝鲜以及越南。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中国共产党已下决心要打倒蒋介石,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如果不是美国干涉,台湾很快就统一了。其次,阐明中国政府对台问题立场,划清内政问题和国际争端的界限。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美国侵占台湾,造成台湾地区紧张局势,这是中美之间的国际问题,这两个问题不能混为一谈。”以此阻止美国将台湾问题国际化,搞“两个中国”。再次,明确两种问题的处理办法。内政问题的处理,首先应由代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我们可以采取武力,也可以同台湾当局的代表坐下来讨论。中美之间的矛盾问题,最好用谈判的方式予以解决。“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问题,特别是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⑤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所表示的立场和态度。有力地打击了美国的嚣张气焰,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爱好和平人民和第三世界国家的较高赞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