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退居二线内幕
2007年12月16日 09:48海南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鉴于这种形势,邓小平指出:现在摆在老同志面前的任务,就是要有意识地选拔年轻人,选拔一些年轻的同志来接班。老同志要有意识地退让,要从大处着眼,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不要一涉及到自己的具体问题就想不通了。

1979年9月5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时任中央中央秘书长的胡耀邦在会上传达了邓小平的意见:要把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改革干部制度作为当前迫切的任务来抓;党的组织工作问题准备3年左右的时间加以解决,不用在全党搞政治运动的办法来解决。

五中全会提出废除终身制

在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上,大多数老前辈的认识是一致的,但对这个问题的轻重缓急,认识还很不一致。有些老干部受林彪、“四人帮”迫害,靠边站了多年,如今刚出来工作,又要让位,一时难以转过弯来;有些老干部担心年轻人经验少,压不住阵脚;还有些老干部对“文革”中那些头上长角的造反派小将大整老干部还心有余悸,担心会把一些帮派分子甚至打砸抢分子选上来,等等。用邓小平的话说:确实是障碍重重。 

1979年11月2日,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邓小平就培养接班人问题的紧迫性,讲了几条“对高级领导干部来说不是那么愉快”的意见:

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不是四个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对不对,而是缺少一大批实现这个方针和路线的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的干部。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