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退居二线内幕
2007年12月16日 09:48海南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邓小平

1977年12月,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全体会议上提醒:“现在我们的领导干部年龄都比较大了,5年以后,50岁以下的人,打过仗的就很少了。所以,我们这些老同志,要认真选好接班人,抓紧搞好传帮带。”为了改革开放的大业后继有人与国家的长治久安,邓小平在选拔中青年干部的问题上倾注了巨大的心血;在他的倡导下,中央废除了领导干部的终身制,建立起了离退休制度。邓小平身体力行,带头退居二线,并在1990年辞去了他担任的最后一个领导职务,为干部制度的改革作出了表率。

邓小平没有忘记王洪文的叫嚣

1978年6月2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邓小平谈到接班人的问题:“我们老同志在这个问题上,眼光要放得远一些。选好接班人,带好接班人。这件事做好了,我们才有资格去见马克思,见毛主席,见周总理。”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立了以“四化”建设为工作重心的新的政治路线。选拔大批的中青年干部进入领导岗位显得更为急迫。

1975年,“四人帮”在四届人大抢班夺权失败,王洪文叫嚣:“十年后再看。”因此,1979年7月29日,邓小平在接见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全体代表时说:1975年王洪文说十年后再看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也还有十年后再看的问题。一是因为粉碎林彪、“四人帮”以后,许多老同志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中担负相当原来职务的工作,这在前一段是必要的,但现在各级领导班子岁数太大,精力不够。二是“现在反对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的,还大有人在。他们基本上是林彪、‘四人帮’那样一种思想体系,认为中央现在搞的是倒退,是右倾机会主义。如果让这些人掌权,他们一遇机会就会出来翻腾的。我们对林彪、‘四人帮’的影响不能低估,不能想得太天真了。”   

相关报道: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邓小平与蒋经国失之交臂的“和解”

陈云邓小平李先念密商“交班”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邓小平与亲家贺彪的无间之谜

亲历者回忆:惊动邓小平的“二•二七”大案

邓小平身后的巾帼群

邓小平的临终时刻(组图)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