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代》周刊评出2007年十大科学发现[组图]
2007年12月12日 10:54环球网 】 【打印

近日,《时代》周刊评出2007年十大科学发现,其中医学方面的发现占其三。入选的还有中国专家6月在内蒙古发现一具巨型兽脚类化石,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

1.人类皮肤细胞制成干细胞

11月,国际间对干细胞的研究出现了重大的突破。美国和日本两个研究团队,几乎同时借由基因重组的工艺,将皮肤细胞转变成干细胞。科学家普遍认为,这项重大发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可解决利用胚胎进行干细胞研究的道德争议。不过皮肤干细胞的成功,虽然令人兴奋,但也有潜在的风险,由於这项工艺必须藉由病毒扰乱皮肤细胞的DNA,因此有引发癌症的风险。

2.人类首个个体基因组排序完成

9月,人类第一个个体基因组排序已经完成。利用基因组排序技术,研究人员成功绘制了著名科学家克雷格·温特尔的一个完整的DNA蓝图。此次破译过程发现的人类遗传变异的数量比之前人们所设想的要“丰富”的多。既是论文作者又是研究对象的温特尔说,遗传密码的28亿个连续位也将加快预防性药物的研制过程。根据温特尔的预测,在5年时间内,更为快速和低廉的排序技术可以打造1万人的完整基因组,它们将为“一个个性化、具体化的基因组学时代的到来”奠定基础。

■  2007年度最佳显微照片[组图]

■  美国《时代》周刊选出年度十大照片[组图]

■  美联社2007年度最佳图片

  法新社2007年度最佳图片

  路透社2007年度新闻图片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