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2007年12月10日 08:1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毛泽东坚决反“台独”,并且为祖国统一而真诚打算采取“联蒋”的政策,使蒋介石也认识到,在这个问题上,共产党是对的。他加大了打击“台独”的力度。1958年和1959年这两年,蒋介石下令大批抓捕“台独”分子,不仅把“台独”头领彭明敏等人长期关押,而且他对任何鼓吹“台独”的人都不放过,一经抓起来,长期关押。196年4月,台湾选举各县、市长和“省议员”蒋介石明令:凡是鼓吹“台独”的人,不得参加选举。受日本和美国支持的“台独”头子廖文毅1960年跑到日本的横滨组织“台湾独立统一战线”,自任“总裁”。蒋介石知悉后,派员与日本政府交涉,要日本政府取缔所谓“台湾独立统一战线”。日本政府顾及与台湾当局的关系,也采取了一些限制廖文毅活动的措施。虽然日本政府做的是表面文章,但在蒋介石的强烈反对之下,廖文毅在日本搞的“台湾独立统一战线”组织始终发展不快,后来不得不移往美国活动。

毛泽东注意到了蒋介石政策的变化,他对于蒋介石采取的打击“台独”的行动是赞同的。1959年10月5日,毛泽东在同拉丁美洲十七国共产党代表团谈话时说:“我们反对‘两个中国’,蒋介石也反对‘两个中国’,我们有一致之处,有共同点。”

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毛泽东决定:需要再放宽对国民党和蒋氏父子的政策。1960年5月22日,毛泽东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研究了对台工作问题,提出了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不可落在美国人手中的基本原则。1963年,周恩来将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归纳为“一纲四目”。

“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四目”是:1.湾统一于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台湾之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悉委于蒋介石;2.湾所有军政及经济建设一切费用不足之数,悉由中央政府拨付(当时台湾每年赤字约8亿美元);3.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必俟条件成熟并尊重蒋的意见,协商决定后进行;4.方互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举。毛泽东还一再表示:台湾当局只要一天守住台湾,不使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大陆就不改变目前的对台关系。

毛泽东提出关于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也不可落在美国人手中的基本原则和用“一纲四目”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方针后,毛泽东、周恩来通过张治中、傅作义、屈武给蒋介石写信,作了详细转达,对蒋氏父子触动很大。他们认识到,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真是以民族大义为重,为了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竟然能够不计前嫌,制定出这样宽大的政策,可见中国共产党是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这也唤起了他们的民族大义。蒋氏父子生前一直坚持反对美国分裂中国的政策,坚持对“台独”实行高压政策。陈诚在病逝前说过这样的话:中共有泱泱大国气度,希望周恩来、张治中相信他的人格,他决不会违背民族大义。陈诚的这些话,可以说,是代表了蒋氏父子和台湾国民党多数高官的心声的。

(摘自《党史文苑》)

 

相关报道: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失去大陆江山的罪人”

“一个中国”:蒋介石与毛泽东产生的共鸣(图)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炮击金门:毛泽东为何惹怒了盟友莫斯科?(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