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2007年12月10日 08:1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章士钊

1958年,就在炮击金门的同时,毛泽东曾经请与蒋介石有较深的交往、与毛泽东也有很深交情的章士钊先生给蒋介石写了一封信。章先生在这封信中向蒋介石说明了毛泽东关于“联蒋抵美”的政策,核心内容是说:毛泽东、周恩来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愿意与蒋介石先生再次合作,共同实现祖国统一,抵制美帝国主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蒋介石收到了章先生的这封信后,在阳明山他的别墅里思考数日,还招来陈诚、蒋经国等高级官员一起商议多次。从这一情况来看,章先生转达毛泽东意思的信,已经打动了蒋介石,只是蒋介石仍存疑虑,故迟迟不愿意在和平统一道路上迈步。

到了1959年,毛泽东仍然通过各种途径,向蒋介石传递带有中国共产党对台政策内容的信息。周恩来继续请一些与蒋氏父子及其他国民党高官有私交的著名爱国人士给蒋介石、蒋经国及其他国民党要人写信、传话,表达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的诚意。1959年12月,中国政府特赦了11名国民党战犯,其中有杜聿明。特赦后,周恩来专门同杜聿明谈过一次话,请他向蒋介石传话,说中国共产党真诚希望蒋介石、陈诚、蒋经国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1960年7月,毛泽东、周恩来请原来给蒋介石写过信的章士钊亲自到香港走一趟,向在香港的国民党要人转达中国共产党关于愿意与国民党和平谈判的信息。章士钊临行前,毛泽东与周恩来还专门议定了一个原则,由周恩来当面向章士钊谈清,这就是,请章先生向蒋介石透露如下意思: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后,中国共产党会认真考虑蒋介石及其他国民党高官的“名”和“利”两方面问题。

对于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台独”反对美国分裂中国的图谋,为和平统一而愿意与国民党合作的诚意,蒋介石在表面上并没有积极响应,但他的内心已经受到极大触动。他也认识到了美国人分裂中国的图谋和“台独”的极大危害性,因此,在行动上开始抵制美国分裂中国的政策,更严厉地打击“台独”。

蒋介石抵制美国分裂中国的企图最突出的,是他对美国“划峡而治”方针的坚决抵制。毛泽东则一眼看穿这个方针是美国政府年代初搞的“台湾自治”、“台湾地位未定论”的翻版,是美国分裂中国的新阴谋,他当即令我与美方谈判的代表严正拒绝,并揭露了美国的阴谋。在台湾,蒋介石也对“划峡而治”方案做出了激烈反应。19日,蒋命令台湾当局的“外长”黄少谷在“立法院”声明:美国的方案“损我权益”,我“决不承认”。杜勒斯并不死心,他在9月30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向蒋介石再次提出。蒋介石十分气愤,他立即做出了激烈反应,于10月日专门接见美国记者并发表谈话,明确表示:反对从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撤军。他还尖刻地说:我没有接受杜勒斯谈话的“义务”。杜勒斯见蒋介石发了火,便于10月20日专程飞台,与蒋会谈。会谈中,杜勒斯又一次压蒋介石接受“划峡而治”的方案,蒋介石大发雷霆,断然拒绝了杜勒斯的方案。就在杜勒斯与蒋介石会谈的当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布恢复炮击的命令。命令特别指出:“中国人的事绝不允许美国人插手,这是民族大义。”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强烈反对使美国不得不放弃其“划峡而治”的方案。耐人寻味的是,在10月23日发表的蒋介石与杜勒斯的会谈公报中,蒋介石放弃了“反攻大陆”的口号。毛泽东后来以赞赏的口气评论了蒋介石对美国的防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