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2007年12月10日 08:1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核心提示:毛泽东与蒋介石虽然对于祖国统一的认识有根本区别,但在反对“台独”问题上有共同性。因此,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和六十年代前期反对“台独”的问题上,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关系。

毛泽东和蒋介石

杜勒斯(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美国把中国革命的胜利,看作是“共产主义的扩张”。为了阻止他们所说的“共产主义扩张”,美国一方面加紧对中国进行封锁,另一方面加紧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组织美国战略利益圈。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更加重视对这个战略利益圈的建设,并十分重视对台湾这一军事基地的巩固和加强。美国一方面峡,另一方面给台湾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使国民党守台军队中的海军和空军很快就达到了现代化的装备水平。美国寄希望于蒋介石,要把蒋介石的军队作为反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先锋军。与此同时,他们又暗藏了一手,就是在台湾扶持亲美势力,支持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力量,一方面制约蒋介石,另一方面寻找时机,准备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20世纪50年代初,蒋介石把自己与美国捆在一起,一心要“反攻大陆”,他对“台独”丧失了警惕;毛泽东却发现了“台独”的危害性,并且对“台独”做出了强烈反应。

毛泽东看穿了美国的图谋。他在1958年9月8日的一次讲话中形象地说,美国和中国都怕打仗,但是,谁怕谁多一些?还是美国怕中国多一些。美国到处插手,干涉别国内政,搞军事战略基地,但是,这些正是套在美国脖子上的绞索。美国在台湾扶持亲美势力,扶持“台独”势力,不光是要控制蒋介石,更主要的是要分裂中国。

蒋介石是一个老牌政客,当然对美国的打算也看得清清楚楚。他对美国扶持亲美势力以控制他,扶持“台独”势力以待机分裂中国,内心是不高兴的。但是,他当时正是需要美国人支持的时候。他清楚,如果没有美国人的支持,他是守不住台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很快就会武力解放台湾。因此,他必须与美国维持非常密切的关系,不惜一切代价,争取美国人的军事、经济等方面的援助,并且把美国拉入国、共两党的军事对抗之中来,以保住自己在中国的最后一块立足地,同时,积蓄力量,准备“反攻大陆”。基于此种认识,蒋介石对美国采取了亲近政策。

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政府组成后,起用了一个著名人物当国务卿,此人叫杜勒斯。这个人之所以著名,一是因为他更新了美国的国际战略,引起了世界的注意;二是因为赫鲁晓夫和毛泽东都提到过他。赫鲁晓夫怕这个人,说他“厉害”;毛泽东则说,美国政府里,杜勒斯是比较“有章法的”人。但杜勒斯的引人注目,主要还是因为第一个原因。

杜勒斯所更新的美国全球战略是:美国要在欧洲与苏联争夺,在亚洲建立“反共战略基地”,与共产党对抗。在这个新战略中,台湾被他视为美国在太平洋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可与韩、日、菲、越一起构成一个包围中国的链条。为了把台湾建成美国的一个“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他考虑,不能只支持蒋介石,还要在台湾进一步扶持搞“台湾独立”的政治力量。这个政治力量一旦形成势力,就可以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真正归美国控制了。因此,按此主张,美国开始暗中支持“台独”。

 

相关报道: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失去大陆江山的罪人”

“一个中国”:蒋介石与毛泽东产生的共鸣(图)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炮击金门:毛泽东为何惹怒了盟友莫斯科?(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