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2007年12月10日 08:1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炮击金门

总方针包括两个具体方针:一个具体方针是与美国接触。由于中国政策的调整和采取主动行动,中美两国开始在日内瓦会谈,后来又发展为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

另一个具体方针是提出了与蒋介石直接谈判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和平解放台湾的相关政策。1956年3月16日,周恩来在接见李济深的前卫士长马坤时又一次把共产党要与蒋介石会谈的意愿说清楚了。周恩来还具体谈到一个构想:和平解放台湾后,蒋介石还在台湾,枪也在他手里,他可以保住。主要的是使台湾归还祖国,成为祖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是一件好事。如果他做了这件事,他就可以取得中国人民的谅解和尊重,而这件事也会像你所说的那样载入历史。周恩来这番话,实际上反映了毛泽东的思路,即把和平统一,反对分裂,反对“台独”放在了国共两党之间矛盾斗争的前边,摆在第一位,并且定下了这样的原则:只要台湾能够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蒋介石不但仍然可以在台湾,而且还可以保留军队。毛泽东的这一思路不久即作为国家的一项政策确定下来。

但是蒋介石却一意孤行。在美国支持下的“台独”势力出现并发展起来的情况下,他看不到中美之间的民族矛盾已经出现,甚至不承认中美之间存在民族矛盾,而仍然把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放在第一位,把反攻大陆当作他的主要任务。1957年至1958年间,他不断派飞机轰炸大陆东南沿海一些地方,派海军袭击沿海一些口岸和出海打鱼的渔民,派武装特务窜犯大陆,在金门、马祖地区与美国军队一起搞军事演习。毛泽东认为,蒋介石的主要问题,就是在美国支持“台独”势力时,没有把中美界限划清楚,仍然把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放在第一位。为了压制一下蒋介石的气焰,毛泽东不得不于1958年作出炮击金门的决策。事实上,炮击金门也达到了预定的效果。

毛泽东在军事上打击蒋介石的同时,在政治上又提出要与蒋“和”的主张。1958年10月6日,毛泽东在他亲笔撰写的《告台湾同胞书》中,针对蒋介石说:美国人总有一天要抛弃你们的,“归根结底,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我们“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当年10月25日毛泽东又亲笔撰写《再告台湾同胞书》,指出“中国人的事情只能是我们中国人解决。一时难以解决,可以从长商议”,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多个中国。这一点我们是一致的”,并宣布“逢双日”不打炮,让金门等岛屿“得到充分的供应”,“以利你们长期固守”,“一致对外”。

毛泽东坚决反“台独”,对蒋介石产生了微妙的影响,蒋介石开始抵制美国,打击“台独”的力度也加强了。在此情况下,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不可落到美国人手中的基本原则和用“一纲四目”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新方针。

毛泽东坚决反对“台独”的态度对蒋介石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影响。这些影响主要是毛泽东反对“台独”的言行,通过多种渠道传给了蒋介石,提醒了蒋介石,蒋介石真正认识到了“台独”的危害性,他开始抵制美国分裂中国的政策,加大了打击“台独”的力度。这样,就形成了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对“台独”的局面

 

相关报道: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失去大陆江山的罪人”

“一个中国”:蒋介石与毛泽东产生的共鸣(图)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炮击金门:毛泽东为何惹怒了盟友莫斯科?(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