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真相:毛泽东牵着蒋介石反“台独”(图)
2007年12月10日 08:1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杜勒斯当上美国国务卿后,一手支持蒋,一手控制蒋。蒋介石一方面依赖美国提供军援支持他守台,另一方面对美国支持“台独”也不满意。因此,蒋介石也对美国搞了两手,一手继续和美国搞好关系,争取美国的支持,另一手,对“台独”进行镇压,不让他们在台湾成气候。但是,蒋介石既然需要依靠美国的支持才能守台,因此必然在反对美国所支持的“台独”上十分不力。事实上,蒋介石是把他们与共产党的矛盾放在第一位,把他们与“台独”分子之间的矛盾放在第二位。他认为,“反攻大陆”是他的主要任务,反对“台独”,并不十分要紧。蒋介石这样做,实际上不可能真正把“台独”势力消灭掉,而是使他们生存下来并且发展起来。“台独”势力的发展,已经对中国统一构成了极大威胁。

毛泽东早就看到了“台独”势力的发展对中国统一所构成的威胁。他反对蒋介石的亲美政策,同时也看到了蒋介石也是反对“台独”、主张中国统一的,由此,毛泽东在反对“台独”问题上形成了一个新的思路:要争取蒋介石,拉蒋介石反对“台独”,同时提醒蒋介石,美国人支持“台独”,意在分裂中国。

1954年9月9日,杜勒斯专程抵台同蒋介石会谈。杜勒斯一方面为蒋打气,向蒋作出军事援助台湾的保证,承诺永远不会放弃蒋。另一方面又向蒋提出,国民党自己守台是困难的,可以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或者交给中立国代管,使台湾中立化。杜勒斯甚至直接提出,可以建立“台湾独立国”,只要这样做了,共产党就不敢武力攻打台湾了,台湾的安全就有了保证。蒋介石听了这些话后,很不高兴,他没有接受美国的意见。但是,由于国民党的军事力量不足,需要依靠美国守台湾,蒋介石对于杜勒斯提出的这些意见,没有表示激烈的反对。

当“台独”活动猖獗起来时,毛泽东改变了过去的认识,他对国民党提出:“美帝国主义成了我们共同的敌人。国民党已经不是我们的主要敌人。我们和你们还是敌对的,但这种敌对,较之民族矛盾,已经降到第二位。”毛泽东的话使蒋介石对美国有所警惕。

杜勒斯在台湾的活动,瞒不过毛泽东。毛泽东很快就发现了美国的意图和美国支持“台独”对中国统一的威胁。1954年9月23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指出:“一切想把台湾交给联合国托管,或者交中立国代管,以及‘中立化’台湾和制造所谓‘台湾独立国’的主张,都是企图割裂中国领土,奴役台湾的中国人民,使美国侵占台湾的行为合法化。这都是中国人民绝对不允许的。”周恩来的这个讲话,显然代表了毛泽东的观点。其中最要紧的,是指出了搞“台独”的实质是想使美国侵占台湾合法化。同时,中国国防部于10月1日发布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休止。中国政府的表态,表示了这样一个决心:中国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如果美国要制造所谓“台湾独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会不惜任何代价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20世纪50年代后期,“台独”势力在美国的扶持下一度猖獗起来。美国在暗中扶持“台独”势力,也引起了蒋介石的警惕。蒋介石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压制“台独”势力。但他的总策略还是要依靠美国对他实行经济、军事以及国际政治上的支持,因此,他对于美国支持下的“台独”势力虽然也打击,对于亲美势力虽然也压制,但总的看,他反“台独”并不十分彻底。在那个时候,蒋介石仍然把逃台的国民党当局与中国共产党的矛盾作为主要矛盾,他专心与美国勾结以防守台湾,没有认识到中美之间的民族矛盾已经出现,并且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

毛泽东与蒋介石的认识有根本不同。毛泽东认识到,当美国支持下的“台独”势力发展起来后,中美之间的民族矛盾已经上升,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同时,毛泽东也看到,蒋介石虽然反共,但他力主祖国统一,不准搞“台独”,对“台独”势力还是镇压的。在这一点上,国共两党之间有共同性。基于这种认识,他调整了对台政策,把原来的既提要武力解放台湾,也提和平解放台湾,调整为以提和平解放台湾为主。为此,毛泽东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总方针。这个总方针的基本点,就是力争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相关报道:

1949年后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关系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失去大陆江山的罪人”

“一个中国”:蒋介石与毛泽东产生的共鸣(图)

毛泽东蒋介石晚年交往秘辛 蒋曾邀毛访台湾(图)

炮击金门:毛泽东为何惹怒了盟友莫斯科?(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