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的传奇:七个人俘虏了七百多(图)
2007年12月01日 14:40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放战争]

周鹿生的脸色红一阵,白一阵,汗珠从额头上沁了出来,脑袋慢慢地耷拉了下去。片刻以后,他猛地抬起头,用嘶哑的声音说:

“我们投降!”

“你可以回去和他们商量一下。”我一字一句地说。

“不用,不用,兄弟能做主,能做主。”

“程明哲,你立即回去向赵营长传达你们周主任的命令,叫他把部队带到门头篓待命。”

“是!”程明哲面带喜色,疾步向山垭里走去。敌人全营共计七百八十二人被带到门头篓附近的一个小广场上。按照我们的指令,他们一路纵队将手中的武器放到指定位置上。他们交出的武器有:美式八一炮一门,六○炮一门,三○式重机枪七挺,三○式轻机枪二十三挺,冲锋枪、步枪、短枪数百支。

连日来的作战和逃窜使他们一个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我们的炊事员给他们送来了米饭,还搞了一点猪肉。

饭后,敌工干事向他们宣传了俘虏政策。结果,一部分士兵参加了我军,一部分领了路费回乡了。包括周鹿生在内的军官送往南宁由上级统一处理。

临行前,周鹿生小声地问我们一个战士:他(指我)是个什么官?我战士对他说是后勤部长,他听了一怔,接着问:包围他们的有多少部队?战士笑了笑说:你不都看到了吗,七个人。这时,周鹿生像泄了气的皮球,一屁股坐在地上……

(夏尊平 整理)

文章摘自《星火燎原·未刊稿》解放军出版社 出版 作者:徐向前 等

 

相关报道:

林彪三次侦察地形 平型关大捷鲜为人知故事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军事人物:陈赓,将军何处不战场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毛泽东百战百胜之谜:军用地图是从老蒋总部借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