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代扎根湖北黄梅县 曾将武穆遗书捐献国家
2007年11月30日 08:35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汉奸] [宋朝] [民族英雄]

岳飞像

600年前,岳飞后裔中的一支从聂家湾搬迁至此。为了纪念岳震、岳霆两位先祖,他们在村头种下一棵两个枝丫的枫树。而今,“武穆古枫”已长成参天大树。

记者发现,大枫树上有5条明显的刀痕,岳飞的第二十八代后裔、78岁的村主任岳旭梅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段历史。

他说,5条刀痕,便是5次劫难。

1931年,侵华的日本鬼子修碉堡要砍枫树,被全村的岳家后裔团团围住。日本人将一岳家拳师的手臂砍断,也没能砍成大枫树。

此后,大枫树又分别经历了汉奸保安团和国民党军队的砍树风波,均被岳家后裔挡住。

1958年大炼钢铁,当地“砍树队”要砍大枫树;1959年,公社大办企业,也要砍树做榨筒,都被拦了下来。

岳老说:“人逢大难不死,必贵;树逢大难不死,必灵。”于是,岳飞后裔自发捐资,把“武穆古枫”打造成祭拜先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场所。

兴之所致,岳老给我们唱起了《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精忠报国”是民族英雄岳飞的灵魂所在,他的黄梅后裔禀承了这一精神特质。

 

相关报道:

十万人崖山投海的必然性:宋太祖开国国策的功过

我要改革:痛对全国山河一片穷的“愤青”宋神宗

论北宋进士质量之差:岳飞坟前跪着两个进士

疑似秦桧墓:考古队发掘前大搞祭拜 向秦桧磕头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