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代扎根湖北黄梅县 曾将武穆遗书捐献国家
2007年11月30日 08:35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汉奸] [宋朝] [民族英雄]

据史料记载,公元12世纪初叶,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金兵长驱直入,绵延鄂豫皖的大别山便成为南宋王朝长江以北的最后防线。

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的黄梅县军事位置突出,而该县五郎关(即今日的养马岭)更是兵家必争之地。公元1130年,岳飞带着年仅10岁的四子岳震,率军镇守五郎关,沉重打击金兵。

正当岳家军凯歌高奏之时,以秦桧为首的投降派,鼓噪议和,昏君宋高宗连发十二道金牌,岳飞不得不班师南下,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害于风波亭。

据清代《黄梅县志》、《岳氏宗谱》记载,岳飞死后,秦桧密令追杀岳飞家族。岳霆、岳震为避灭门之祸,逃至五郎关下的聂家湾,繁衍生息,世代相传。

养马村71岁的村支书聂和发,带着记者寻找岳震、岳霆的遗迹。虽经800余年的沧桑,聂家湾的岳家居宅、岳家花园、岳家学堂的遗址,教拳习武的演武场、操练兵马的养马岭、伏马槽等场地,仍历历在目。

“岳家拳”《武穆遗书》,惊现天下

岳家拳以短小精悍、朴实无华、实战性强闻名。

黄梅是国家命名的“武术之乡”,获此殊荣就在于有岳家拳。当年,金兵被岳家拳打得闻风丧胆,不得不发出“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感叹。

岳飞一生有文武两部著作,但世人只见其慷慨激昂的诗词歌赋和散文(即逝后被辑成的《岳武穆遗文》),却不见那威猛无比的岳家拳谱(即后来被辑成的《武穆遗书》)。

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许多侠士为争夺《武穆遗书》打得头破血流。可是,著名作家、“黄梅通”周濯街却通过考证得出结论:《武穆遗书》在黄梅。

 

相关报道:

十万人崖山投海的必然性:宋太祖开国国策的功过

我要改革:痛对全国山河一片穷的“愤青”宋神宗

论北宋进士质量之差:岳飞坟前跪着两个进士

疑似秦桧墓:考古队发掘前大搞祭拜 向秦桧磕头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