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代扎根湖北黄梅县 曾将武穆遗书捐献国家
2007年11月30日 08:35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汉奸] [宋朝] [民族英雄]

据考证,岳飞逝前将拳谱传给岳震、岳霆,二人隐居于黄梅聂家湾,整理出《武穆遗书》,秘而不宣,且日夜操练。

在黄梅县小池镇,记者见到了岳飞第二十七代后裔岳进,他是闻名鄂赣皖的岳家拳传人。1986年,他参加了全国民间武术表演大会,他的岳家拳技压群雄,荣获金奖。深藏于民间的“岳家拳”和《武穆遗书》于800年后,重新浮出水面。

作为忠烈之后,岳进深明大义,于1987年将古抄本《武穆遗书》捐献给国家,并获得300元奖金。

然而,让岳进感到苦恼的是,他的儿女都不愿学岳家拳。他的女儿学的是跆拳道,她嫌岳家拳不够“漂亮”,父亲告诉她,岳家拳不是花拳绣腿,打的就是实战。他的儿子牛高马大,却怕练拳吃苦,岳进自称当年练岳家拳,练得尿血。

著名作家周濯街对清代《黄梅县志》考证后发现,自南宋至清光绪年间的600多年里,黄梅县上了县志的武举人、武进士就有300余人之多。

今日之黄梅,“岳家拳”的拳师更是不胜枚举,武师雷杰挟“岳家拳”之雄风,曾获得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金奖。

“武穆古枫”五条刀痕,见证历史

黄梅县黄梅镇岳家湾村是岳家后裔的一个聚居地。

 

相关报道:

十万人崖山投海的必然性:宋太祖开国国策的功过

我要改革:痛对全国山河一片穷的“愤青”宋神宗

论北宋进士质量之差:岳飞坟前跪着两个进士

疑似秦桧墓:考古队发掘前大搞祭拜 向秦桧磕头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