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论北宋进士质量之差:岳飞坟前跪着两个进士
2007年05月09日 11:54学习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北宋进士的质量是个颇为复杂的问题,因为北宋有让人牵挂的苏东坡,有勤奋执著的欧阳修,有为后人留下了《资治通鉴》的司马光。如果细数还有不少值得后人纪念的人物。但只要读《宋史》尤其是金人南下攻打北宋京城的那段历史,就会使人掩卷长叹:甚矣,北宋进士的质量之差。

岳坟前跪着的四个人有两个是北宋进士,一为秦桧,一为万俟禼。秦桧,登政和五年第,此人之恶世人尽知。万俟禼是政和年间登上舍第,此人与秦桧共同谋杀了岳飞。

再看北宋其它的进士,黄潜善当是重和年间的进士,因为在宣和初已任左司郎。此时陕西、河东地大震,陵谷易处,宋徽宗命黄潜善察访陕西。黄潜善回来后不以实闻,但言震而已。这个在自然灾害面前都不说真话的进士,后来误国深矣。他任右仆射兼中书侍郎时,排挤了抗金名将李纲。使宋朝之事越发无法收拾。此人心黑手辣,杀害了论李纲不可去的太学生陈东和上书批评时事的欧阳澈。须知宋太祖曾立下了“不得杀上书言事之人”碑的。时人对其愤恨的程度达到了极点,司农卿黄锷至江上,军士听说其姓黄,以为就是黄潜善,争数其罪,挥刃而前,黄锷正辩解自己不是黄潜善时,其首已断。可怜黄锷仅因为姓黄就被愤怒的士兵所杀。

汪伯彦,登进士第,他和黄潜善在相位逾年,专权自恣,不能有所经画。而《宋史·奸臣传》中的蔡确、吴处厚、邢恕、吕惠卿、章惇、曾布、安惇、蔡京、蔡卞等都是北宋的进士。《奸臣传》之外的许多进士也无法让人恭维。唐恪,以荫登第,靖康初,拜同知枢密院事,后进拜少宰兼中书侍郎。可唐恪为相,无济时大略。金骑再来,邀割三镇,唐恪集廷臣商议,十之八九的廷臣认为应给其三镇,恪从之,并让使者前去谈判。要命的是,当时诸道勤王之兵大集,居然下令停止前进,部队皆散去。等到金兵薄城下,始悔之。据此可知,靖康之难唐恪难辞其咎。所以出现了随皇帝巡城为都人遮击的事件,幸亏他骑马跑得快,才免了一顿痛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思晨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