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的三个女儿(图)
2007年11月29日 11: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刚到西北总工会时,何实嗣担任了劳保部长。没多久,她就坐不住了,恰好当时要派一支工作队入新疆,何实嗣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获得批准。到新疆后,她又主动请缨到伊犁工作。省里的领导开始不同意,因为那里形势复杂、环境凶险,担心她的安全,可她的态度异常坚决,领导只得同意。何实嗣到伊犁工作了几个月,不怕苦不怕累,做事雷厉风行,冒着各种潜在的危险向工人宣传我党路线方针和民族政策,通过她的宣传发动,那里的工会民主改革很快就如火如荼地展开了。由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何实嗣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同志们的爱戴。1954年,她作为西北总工会的代表随李贞将军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同年,她与丈夫被调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回到全总后,夫妻双双被安排到干部学校学习,一学就是3年。

1958年起,全国掀起了大跃进高潮。随着“五风”错误的泛滥,全国经济形势越来越紧张,许多地方甚至民不聊生。这年初冬时节,在四川工作了11个年头、已担任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的何实山,深入四川内红农村调查老百姓的生活情况。50多岁的何实山不顾山路难行,在听了当地一位村长“即使3年不打一粒粮食,我们食堂也能维持下去”之类的汇报后,决定只带一个女秘书随行,到农民家里面看一看。天色渐暗,忽然,道路一旁有声响,秘书眼尖,看到在一棵枞树后躲着一个人,便大喊“什么人?”一个当地的农家汉子怯怯地走了出来,肩上扛着一个麻袋。何实山上前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小堆生姜般大小的红薯。经过询问,何实山知道了这人是食堂的一位炊事员,因为粮食短缺,从土窖里掏半麻袋准备做种的红薯出来煮给大家吃,全食堂的人也就一人一个。炊事员知道何实山是省里来的干部,吓得不轻,跪地请求何实山不要把他说的话告诉村长,要不然自己可能会被斗争死的。何实山扶起炊事员,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原来群众的生活已经困难到了这种程度!原来说句实话还要冒掉脑袋的危险!接下来看到的情景更让何实山永生难忘。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了12年后的中国,老百姓竟然还要面对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存危机!这天晚上,何实山失眠了。她决定把这次调查到的情况如实地向省委汇报。

20世纪60年代初,何实嗣调任北京市化工研究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面对当时的生活困难情况,何实嗣尽全力地为同志们提供方便,大到科研设备的购买,小到谁家有人病了,或哪家有刚生的孩子等,她都记挂在心上。她就像父亲何叔衡当年在湘江学校一样,是一条“老黄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