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的三个女儿(图)
2007年11月29日 11: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宁乡四髯”(何叔衡、谢觉哉、姜梦周、王凌波)1926年于长沙。

对于这3个宝贝女儿,何叔衡打心眼里喜欢。他对女儿的爱不仅表现在为其取名上,还体现在以父亲的慈爱和师长的严厉来培育她们成长。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何家三姐妹是幸运的,她们有幸在沙田这方红色热土出生、成长,她们更有幸拥有一位思想开明、有远见卓识的父亲。何叔衡一贯认为男女应当平等,对“重男轻女”的封建陋习深恶痛绝,这一思想也深深影响到了3个女儿。有一年暑假,何叔衡从学校回到家中,刚到门口便见到女儿们一字排开坐在门槛上,口中念着“笑莫露齿,话莫高声”之类的封建礼训,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他摸着女儿们的头说:“我的女儿不要学这些臭规矩,你们有话可以大声讲,想笑就放声大笑吧!来,现在比赛,看谁的笑声最大!”霎时间,父女4人的笑声响彻何家大屋,引得屋里的人都出来看热闹。何叔衡还坚决不允许家里给3个女儿裹脚,他把家里的裹脚布全搜拢来用刀砍碎,还作《放脚歌》一首:

……

走起路来像残疾,摇摇摆摆出洋相。

快学何家闺女样,大手大脚好姑娘。

后来这首《放脚歌》在当地广为传唱,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921年是决定中国历史走向的关键之年,也可以说是决定何家三姐妹命运的一年。这年盛夏,刚刚参加完中共一大的何叔衡从上海回到了沙田,对3个女儿的人生道路作了安排和指引。此时,何实懿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不但模样俊俏,而且生性温柔细腻、善解人意。父亲走后不久,她便嫁给了附近一个姓王的忠厚农民,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陪伴着爷爷和母亲。实山、实嗣姐妹早就在宁乡县城读书。实山在宁乡女子职业学校,实嗣在宁乡第一女校。在学校读书期间,她们带头剪掉了象征封建传统的辫子,表达了同封建思想彻底决裂的决心。何实山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而何实嗣则是学校学生会的负责人之一,在同学中威望颇高。1923年上半年,宁乡第一女校调来一个叫段蕴辉的人当校长,此人是个守旧派,满口“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之类的言论。有一次,此人又拿这些陈词滥调来毕业班训话,不满16岁的何实嗣实在忍受不了,就站起来质问:“五四运动都过去这么多年,清王朝也早已推翻,段校长怎么老是宣传这些封建思想?妇女解放还要不要?”校长哪能容学生顶撞,于是破口大骂,骂实嗣是不受教育的东西,养女不教如养猪。如父亲一样耿直坦荡、感情强烈的实嗣哪受得了,于是与之对骂起来。段校长气得面红耳赤,走过来准备将她拖出去,她竟一拳打在了校长当胸。这还了得,校方开除了何实嗣学籍。后来何叔衡知道此事后,笑着说:“我的女儿敢打保守校长,这还不错。”1925年,姐妹俩在父亲的引导和安排下相继走上了革命道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