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的三个女儿(图)
2007年11月29日 11:2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一个女婿和两个女儿先后被捕,令何叔衡心急如焚,正当他思谋着如何设法营救时,报上的一条消息却令他如雷击顶——夏尺冰在长沙英勇就义。夏尺冰是3月初从上海返回长沙的,由于交通员叛变,他刚到长沙就被捕了。敌人知道他是何叔衡的女婿后大喜过望,企图从他口中得到重要情报,便对他严刑逼供、反复提审,前后折磨了两个多月。他咬着牙,矢口否认自己是共产党员,终于使敌人老羞成怒。6月15日,夏尺冰以一腔热血染红了长沙的土地,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何实山与何实嗣出狱后,何叔衡将夏尺冰牺牲的噩耗告诉了她们。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何实山几乎晕厥过去,扑到父亲怀里泣不成声。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何实山都无法摆脱这种让心灵滴血的伤痛。是年底,她被调到了中共中央交通局,主要做内勤工作。该局的负责人就是此前和夏尽冰、何实山一道来上海的陈刚。陈刚已经知道夏尺冰牺牲的消息,十分同情何实山的艰难处境,在生活上、工作中处处关心她,这让何实山在感激之余更增添了一分力量,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1931年11月,由于上海的环境日益恶劣,中共中央决定要何叔衡转移到江西中央苏区去。正式启程前一天,何叔衡叫来女儿、女婿,也把陈刚请来了,在住处亲手置办了一小席酒菜,算是自己的告别宴。何叔衡最不放心的就是二女儿:“实山啊,尺冰是不能复生的,合适了,经党组织批准就结婚,也好相互有个照应。”他边说边看着陈刚。实山已是满脸绯红,陈刚则默默地点了点头。接着,何叔衡从手上摘下一个刻着“衡”字的戒指递给何实山,“你结婚时我肯定不会在场,这戒指就送给你作纪念吧!”他又叮嘱已有孕在身的何实嗣,要她注意身体,有精力就多为党做一些工作。何叔衡对儿女们说:“既要随时准备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也要尽可能避敌锋芒,坚决不做不必要的牺牲。”不曾想,这竟成了何叔衡对儿女们最后的叮嘱。

当时的交通局除了联络、沟通上下关系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收发各党组的交通经费,而这也是何实山的主要工作。她是外地人,经常要携带钱物出入各处,不但要躲避警察特务,还要防范地痞流氓,有好几次都是身处险境,幸而她胆大心细,一一化险为夷。1932年2月,何实山和陈刚经党组织批准正式结婚,成为相伴一生的革命伴侣。

由于地下工作的关系,何实山与妹妹何实嗣虽然相距不远,却极少有机会见面。193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何实山正在准备晚饭,杜延庆突然来了。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杜延庆便说:“我……她,她生了!”何实山欣慰一笑:“是啊,是时候了哩!你也别太急,好不容易来一趟,吃了饭再走吧。”“不了,我还要回去照顾她。”杜延庆说着便往外走。“那生的是……”何实山急忙追问。“嘿,是男孩!我先回去了。”何实山追了出去,冲杜延庆的背影喊道:“你看你急的!告诉妹妹,过两天我就去看她。”两天后,她便和陈刚一道特意去了一趟妹妹家。姐妹见面,倍觉亲切,实嗣拉着姐姐闲话家常,陈刚和杜延庆两个大男人自觉去张罗午饭。饭桌上,大家聊起了父亲,决定由杜延庆执笔,代表他们4人给父亲写封信,告知他们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临走时,何实山把身上的钱都给了何实嗣,叮嘱她多吃点东西,注意身体。

这年春夏之交,温柔贤淑的何实懿不慎感染伤寒,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小山村一病不起,不久后便不治身亡,年仅29岁。何实懿一辈子都没有走出沙田,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继承了父亲的秉性,甘为革命充当后盾,为这个革命的家庭默默奉献了一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