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陈伯达
2007年11月26日 10:44《党史纵览》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陈伯达]

陈伯达

陈伯达写了检查,但江青和康生还是没有放过陈伯达。他们在背后又搞了一个关于陈伯达历史和现实问题的材料。材料的历史部分,认定陈是国民党特务、叛徒、托派。他们不久将这些材料上报给了毛泽东。

接着,陈伯达的问题升级了。1971年上半年,陈伯达的问题被“扩大传达”至全国基层党组织,陈伯达也被定性为国民党反共分子,混入党内的特务,一贯跟随王明、刘少奇反共。1971年“九一三”林彪叛逃事件之后,陈伯达的问题被进一步升级。他被定性为国民党反共分子、托派、叛徒、特务、修正主义分子。原来陈伯达只被禁闭在家里,“九一三”事件后,陈被押送到秦城监狱。他一见牢房中的情况,便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于是他向看押人员高声喊叫道:“我不是国民党特务,我在阜平做过一件好事,请你们转告毛主席。”当时在场的人谁也不知道陈伯达说这些话是什么意思,便逐级上报给毛泽东。毛泽东却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原来,1948年,毛泽东曾住在河北省阜平县的一个小村庄里。毛泽东的行踪被国民党特务侦知,国民党派飞机来轰炸毛泽东的住所,被陈伯达等发觉,陈急忙跑到毛泽东住处去叫毛泽东转移,从而使毛泽东幸免于难。1971年陈伯达在狱中的这一声高叫,就是叫给毛泽东听的,就是向毛泽东提起历史上这件事。他认为,毛泽东听到汇报后,就会回忆起往事,心中就会明白:如果陈伯达是国民党特务,在那个时候,是肯定不会去救自己的。

这次陈伯达想对了。他情急之下这一声高叫,不仅救了自己一命,也改变了他晚年的命运。毛泽东对陈伯达与林彪搞到一起、鼓吹“天才论”、为林彪篡党夺权服务等罪行还是要批的,但他是个念旧的人,他要保护陈伯达的生命安全,保障他的身体健康。因此,毛泽东决定,关押陈伯达,但要给陈伯达以较好的生活待遇。不仅如此,从那之后,全国性的政治运动从“批陈整风”转向了“批林整风”。批判陈伯达的文章在全国性的报刊上逐渐少了。陈伯达虽然仍被关在秦城监狱,但他的生活待遇却是很好的。监狱方面让陈伯达一个人住一座三层楼,在这座楼内,他可以自由走动。给他安排的伙食也很好,有书报看,还允许工作人员替陈伯达从家里拿一些书籍到秦城监狱来。在外面,批判陈伯达的风潮逐渐平静下来了,陈伯达的心情也平静了下来。他实际上是处于一种隐居状态。

保外就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决定重新审理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案件(简称“两案”)。在重新审理中,对于如何处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成员的问题,党中央采取了慎重的态度。当时,有三种意见:一种是主张对这两个反革命集团的主要成员中罪大恶极者,应当处以死刑;一种是主张将他们当作政治犯,不予审判;一种是认为他们既然触犯了国家法律,就应该公审,但对他们应该实行一个不杀的方针。当时的中央领导采纳了最后一种意见。

“两案”中,陈伯达是个特殊人物。他在“文化大革命”中陷害了一些人,又参与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活动,是这个集团中的主犯。但他是个文人,1970年就被隔离审查,没有参与林彪集团后来搞的政变和谋杀等活动。林彪自我爆炸后,他已被关进秦城监狱,没有参与“四人帮”的反革命活动。因此,他的问题有特殊性。但他毕竟是林彪集团的主犯,在“文化大革命”中也犯有罪行。而且,林彪、叶群已死,陈伯达就成了林彪集团中的头号主犯,当然要对他进行公审。

相关报道:

《读书》杂志发表陈伯达文章《求知难》内情

陈伯达《求知难》全文

江泽民的“文革”岁月

江青等人如何制造诬陷刘少奇的三顶“帽子”

曾庆红母亲回忆:曾山的“文革”岁月与含冤身死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华国锋忆粉碎“四人帮”:“他们没把我放在眼中”

吉林省原省长张根生谈华国锋

组照:华国锋在上世纪70年代

华国锋主动出击 抓捕“四人帮”决策揭秘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江青:从秦城监狱到自杀身亡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