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杂志发表陈伯达文章《求知难》内情
2007年11月26日 13:5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伯达] [周扬] [《读书》]

陈伯达

在1982年第十期的《读书》杂志上,公开发表了陈伯达晚年所写的题为《求知难》的文章,尽管署笔名“纪训”而未署陈伯达,这在当时也是一个奇迹!须知,当时作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六名主犯之一的陈伯达,尚在服刑期间。他被剥夺政治权利,怎麽可能公开发表文章呢?其实,这连陈伯达本人也根本没有想到!

既然《求知难》并不是陈伯达本人向《读书》杂志投稿,《读书》杂志怎么会发表他的文章呢?

事情要从1982年4月22日说起。那天,有两位陈伯达的老朋友经过公安部门的批准,前去看望陈伯达。在这两位老朋友中,有一位跟周扬很熟悉。这位老朋友前些日子去看过周扬,跟周扬说起陈伯达。周扬说,如果可能,希望一晤陈伯达。周扬本人当时不便直接找陈伯达,就请这位朋友传达这一意思,陈伯达表示愿意与周见面。

周扬,本名周起应,湖南益阳人氏,比陈伯达小4岁。中共建政后,周扬一直是中国文学界的领导人,那时,周与陈各自忙于各自的工作,彼此来往并不多。

“文革”一开始,周扬作为“四条汉子”之首,受到重炮猛轰。在1970年8月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上,陈伯达遭到批判,从此下台。不久,也身陷囹圄,与周扬一样。

然而,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周扬复出,重新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陈伯达呢,作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十六名主犯之一,“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

1982年初夏的一个晚上,陈伯达在公安人员的陪同下,到周扬寓所,两个人谈了四个小时。陈伯达半夜才回来。

在这次谈话中,陈伯达跟周扬说及自己“写了几篇与文艺有关系的文章,不知你看到了没有?”

陈伯达提到那几篇文章题目,内中就有那篇《求知难》。

周扬说:“我没有看到。”

陈伯达便说:“那我可以向上面提一下,把和文艺有关的文章交给你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