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的最后岁月
2007年11月21日 15:28《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四人帮]

文革中的张春桥与江青

2005年4月21日,张春桥病故。他的身后,没有留下关于“文革”的回忆录。

王洪文:从党的副主席到阶下囚

1992年8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消息说,王洪文于8月3日在北京病亡。

作为“四人帮”重要成员的王洪文,1935年生,吉林省长春市人,“文革”中曾任中共第十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等职。

王洪文原是上海棉纺织17厂的保卫科干事,“文革”开始后,成为“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的头头,后受到毛泽东赏识,于1972年被调进京,又于十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从而成为继刘少奇与林彪之后,毛钦定的第三个接班人。

毛泽东选中王洪文做接班人,在中共高层曾受到很大阻力。据文史资料记载,十大召开前,周恩来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党中央副主席预选名单,周传达了毛的提议:让王洪文担任党中央副主席,排在周恩来之后,康生、叶剑英之前。

但是,当时的政治局委员谁都不吭声,令坐在一边的王洪文十分尴尬。一代名帅许世友后来忍不住了,小声说王太年轻了。

最后,是叶剑英表态拥护主席提名,赞成王洪文担任党中央副主席,才最终扭转局势,让王勉强坐到了党内第三把交椅上。

1973年8月24日,中共十大开幕,王洪文在会上作了修改党章的报告。但是8月28日闭幕式时,毛泽东因身体不适缺席。周恩来宣布:今天大会,毛主席请假,委托王洪文同志代表他投票。

周恩来宣布投票开始后,王洪文穿着新军装,第一个从座位上站起来,大步走到毛泽东的座位前,拿起毛泽东的选票。当他投下毛泽东的选票时,全场热烈鼓掌。这样,王就名正言顺地坐到了党中央副主席的位置上。

这一年,王洪文38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