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帮”的最后岁月
2007年11月21日 15:28《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四人帮]

江青受审

上述这些,都发生在江青保外就医期间。1981年1月25日,江青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1983年1月25日改为无期徒刑。

据特里尔在他的书中记载,在狱中,江青就一直拒不服从,她曾对一名看守说:“我没有什么遗憾的,我认为我已经完成了要做的事。”

岁月流逝,江青的健康每况愈下,但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她造反的精神似乎有所复活。十几个年头过去了,囹圄之中的江青依然得不到以前的支持者的任何令人鼓舞的消息,她也依然看不到任何可以重登宝座的迹象。

于是,她控制不住自己了。

1988年12月,毛泽东诞辰95周年,她提出请求,希望能够得到允许,组织全家聚会来纪念这个日子,遭到拒绝,于是她一口吞下50多粒安眠药……她患有咽喉癌,医生建议切除部分咽喉,遭到她的断然拒绝:她害怕自己因此再不能说话……

特里尔在他的书中写到,江青在根本的问题上一直无悔改迹象。1990年7月,一份官方文件里说,江青依然密切注视着政治的动向与人物的更替:“她野心不死”。

张春桥:“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回顾1980年审判“四人帮”的情景,比起江青在法庭上破口大骂,有“四人帮”军师之称的张春桥自始至终不发一言,其态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张春桥在文革中推行毛泽东的路线不遗余力,他是毛泽东晚年思想的真正传人,是一个搞政治的人。”北京的一位文革研究者说。

张春桥籍贯山东巨野,1917年生,上个世纪30年代在上海从事左翼文化活动,1938年赴延安并入党,从事党务工作,1949年后任职上海市委宣传部,1976年作为“四人帮”成员被捕,198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死刑,缓期2年,1983年改为无期徒刑。

作为“宣传专家”与“理论家”的张春桥是文化大革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所谓“四人帮”中名居第二,位列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主席王洪文之后。

据称,张春桥的写作能力一流:他15岁就在《民国日报·中学生之部》上发表了《春雨之夜》一文。

1958年9月15日出版的《解放》杂志刊登了张春桥的《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一文,于10月13日被《人民日报》全文转载。这篇文章使他一炮打响,被毛泽东视为精神知己。1975年,张春桥撰写了《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也曾令毛泽东爱不释手。

“‘文革’中,张春桥表现出病态般的破坏欲与迫害欲,但他也一直生活在政治的恐惧中。”一位文革研究专家介绍说:“张春桥一直为早年撰写的《我们必须战斗》魂不守舍,而这不过是一篇批评鲁迅《三月的租界》、你来我往打笔仗的小文章;他也不得不在压力之下,与年轻时参加革命有过‘叛变’行为的患难与共的妻子文静分手……”

1997年12月,张春桥被减为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10年,1998年1月保外就医,被安排在离上海不远的地方治病,与妻子文静安度晚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