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江青(组图)
2007年11月20日 09:4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四人帮] [江青]

 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1980年11月26日开庭,对1974年10月“四人帮”策划到长沙向毛泽东主席诬告周恩来、邓小平的主谋江青进行庭审调查。同案犯王洪文出庭作证。

又问:"刘少奇的炊事员郝苗是不是你决定逮捕的?"

江青回答:"不记得了。"

法庭随即出示和宣读1967年6月8日江青在一个报告上的批件。报告原文:"郝苗的档案我们找来看了一下,更证明他的问题疑点确实很多,可能是国民党军统特务。我们同意江青的指示,赶快把郝苗逮捕审查。"江青批:"照办。"

法庭通知郝苗出庭作证。郝苗在法庭上说:"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反动组织,江青为了害刘少奇主席和王光美同志,就连我这样的厨师都不放过,想从我身上找材料,给我扣上一个军统特务嫌疑的罪名,把我关起来,逼我诬陷刘少奇同志和王光美同志,折磨我多年……"

被告人江青听着郝苗的发言,低头无语。

审判员又问:"冯少白、曹亮、梁淑德、马国钧、于君羊、苏士文等人是不是你决定逮捕的?"

江青答:"不记得。"

法庭随即出示和宣读江青决定逮捕这几个人的证据,江青看了证据后,在白纸黑字面前,说道:"我看了,是我写的字。"

审判员接着问:"你被指控伙同康生诬陷王光美是美国特务,对王光美进行迫害,这是不是事实?"

江青企图争论一番:"我认为都是合法的,因为有中央的号召,有群众的揭发,至于关起来多少年跟我关系不大。"

审判员又问:"你在报告上打了一个大'×',同时批:'搞得不好,退王专案组'。这是什么意思?"

当接触到这类实际问题时,江青都回答:"内容我不记得。"江青的回答显然是上推下赖。接着检察员李天相发言,揭露江青在报告上打个大'×',是因为这份报告没有完全肯定王光美是"美国特务"。江青很不满意,因此在报告批"搞得不好,退王专案组"。后来,康生搞了一个报告,完全肯定王光美是"美国特务",这样江青就满意了。

法庭通知原"刘少奇、王光美专案组"组长肖孟出庭作证,他说:"1967年9月3日晚上,康生从钓鱼台电话通知我到钓鱼台,上楼一看,只有江青和康生两个人在座。江青说:'今天晚上你们专案组要写一个逮捕王光美的报告,明天早晨把这个报告交给我。'康生说:'王光美的问题可以定了,逮捕王的报告要很快搞出来。'当时我和专案组的同志都感到这个布置很突然。因为没有确凿的材料证明这个问题,还有很多调查工作没有进行。专案组连夜突击拼凑了一个报告,送上去后,江青在报告的第一页上划了一个大'×',并批上'报告搞得不好,退专案组'。专案组看到退回的报告,知道江青生气了,决定由我拿上报告去问康生究竟怎么办?康生看后,他说你们写的这个报告根本不能用,你们没有体会我和江青同志的意思,不能说明问题。他说算了,报告由我亲自来写好了。事后我看到康生9月8日写的逮捕王光美的报告,给王光美加上'美国战略情报局的特务、日本和蒋匪特务'。在这个报告上有江青的签名。由此可见,迫害、逮捕王光美同志,完全是江青、康生亲自预谋,一手策划的。"

以上证言及文件充分证明了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当审判员问:"江青,以上证人的证言是不是事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