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翻译眼中的邓小平:提醒非洲友人注意中国的教训
2007年10月14日 09:35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邓小平接着非常诚恳地对穆加贝说:“穆加贝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我们的经验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有用,但请你们特别注意我们‘左’的错误。”邓小平提醒穆加贝注意中国走过的弯路。邓小平说:“我们都是搞革命的,搞革命的人最容易犯急性病。我们的用心是好的,想早一点进入共产主义,但这往往使我们不能冷静地分析主观客观方面的情况,容易违反客观世界发展的规律。中国过去就是犯了急性病的错误。我们特别希望你们注意中国不成功的经验。”

好像怕对方没有听清楚,他又重复了一下:“我还是这句话,希望你们多注意中国那些不成功的经验。”这时,邓小平略微停顿了一下,等我翻完这段话,他又补充了一句:“外国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绝对不能照搬。”

时间飞逝,很快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双方都有言犹未尽的感觉。邓小平说:“我们的同志编辑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里面是我的一些讲话,有十二大的开幕词,不知你读过没有?”穆加贝坦率地摇摇头,并说,非常想看看这本书。后来礼宾司找来了这本小册子,作为邓小平的“礼品”送给穆加贝了。

邓小平一生写的东西不多,但发表的谈话很多,他对自己谈话整理出来的书面文稿看得很重。有一次我听他对外宾说,他的那个集子里对这个问题有非常准确的表述。邓小平和他讲的道理实在都是很朴素的。穆加贝最后对邓小平说:“和邓主任的谈话使我坚信中国仍然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谈话结束后,两人站起来握手话别。穆加贝说:“我相信您一定能健康地看到香港回归。”邓小平诙谐地说,“还要看马克思能不能批准。”在场的人都笑了。邓小平又补充了一句:“可能还要和马克思谈判谈判。”大家笑得更厉害了。邓小平的朴实、诙谐和幽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顾这些往事,感触良多。从1982年起,我以各种身份,断断续续走访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距离观察过的中外政治领袖人物有近百人,邓小平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邓公确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一个改变了中国,并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世界的人。

我有幸在自己生命最宝贵的年华中与这个伟大的生命有所交织,感受了他作为一个领袖的睿智和勇气、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情趣,随后又在一个更为广阔的范围内,感受到了他的思想和智慧给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深远影响。谨作此文以怀念这位难忘的人。(摘自《学习时报》张维为)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