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翻译眼中的邓小平:提醒非洲友人注意中国的教训
2007年10月14日 09:35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邓小平后来又多次说过历史给中国的机会不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文革”的十年,加上之前的极“左”,中国被耽误的时间太多了,邓小平心疼。

邓小平接着说:“党内的骨干,差不多都被打倒了,这场革命的对象,就是这些老干部。”

据统计,仅从1967年到1971年,北京秦城监狱直接关押的高级领导人就在500人以上。因国家主席刘少奇案件株连而定为反革命判刑的就有28000人。全国范围内因“文革”而受到直接迫害的在百万以上,间接迫害的千万以上。“文革”对邓小平也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

邓小平这时缓和了一下语气,对穆加贝说,1976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拨乱反正,就是要纠正这些极‘左’思潮”。

邓小平把余下的烟在烟缸里掐灭,带着一点自嘲,对穆加贝说:“吸烟这个习惯不好,但我这个本性难改。”这也使谈话的气氛轻松了一下。穆加贝微微一笑,耸了一下肩,表示不介意邓小平继续吸烟。邓小平接着就开始谈另一个话题:防右的问题。这无疑也是邓小平治国理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邓小平对穆加贝说,我们在反“左”的同时,也提出了“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主动地提到了1981年他和穆加贝那次不算十分愉快的会见,说:“我们1981年见面时谈过四个坚持,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虽然邓小平已经81岁,但讲这四项原则时,他是一气呵成的。这首先说明他的记忆力仍很强。1987年我再次为他见穆加贝做翻译时,他也讲了这四项原则,但那次他是说一项,等我翻译完,再说下一项,而且中间还有不少“这个,这个”。穆加贝后来还问我,中文中“这个,这个”是什么意思。

我同时也感到这四项原则不是他随便说说而已的东西,而是老人反复琢磨过的东西。至今不少人仍称这四项原则为“四根大棒”,但邓小平则认为,在中国的国情下,其任何一项的动摇都会给中国带来动乱。回头看,邓小平的治国理念也许可以归结为保持一种基本态势:既反左,也反右,走一条比较稳健的中间路线,确保中国不再走极端,不再走任何激进的路线,从而使中国能够在一个比较稳定有序的政治环境中,实现国家和社会的现代化。邓小平接着说:“如果不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纠正极‘左’就会变成纠正马列主义,纠正社会主义。”说了这番话,邓小平又点燃了一支烟,会场有几秒钟的停顿。

邓小平在另外一个场合曾这样解释:在中国,没有这四条原则,就会形成亲西方的自由化思潮,而“自由化思潮一发展,我们的事业就会被冲垮”。他说:坚持四项原则只是为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有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没有一个安定的政治环境,那就一切都谈不上。治理国家,这是一个大道理,要管许多小道理。那些小道理或许有道理,但是没有这个大道理就不行”。邓小平是强势立论,在涉及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他认定的理寸步不让。

至于邓小平防右的思想,看似老生常谈,缺少时代气息,而实际上却包含了容易被人忽视的弹性空间。就在会见穆加贝之前的一个星期,也就是1985年8月21日上午10点,邓小平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先生。邓小平当时对尼雷尔说了这么一段话:“我们总的原则是四个坚持。问题是怎么坚持,是坚持那种不能摆脱贫困落后状态的政策?还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选择好的政策,使社会生产力得到比较快的发展?”

实际上,邓小平在许多不同的场合谈过这个问题。邓小平讲坚持党的领导,但也提出要大力改善党的领导。他讲坚持马列,但反复强调马列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就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研究和解决问题。至于社会主义,邓小平则赋予这个概念以全新的内容。可以说邓小平用共产党习惯的那套话语,为中国政治今后的发展和变化预留出了相当大的创新空间。我想只要认同中国需要的是体制内的改革而不是革命的人,迟早都会理解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的良苦用心。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