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翻译眼中的邓小平:提醒非洲友人注意中国的教训
2007年10月14日 09:35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穆加贝询问邓小平,中国是如何克服这种危机的。邓小平说:“那时,我们党和毛主席的威望很高,这是长期斗争历史形成的威望。我们把困难如实地告诉了人民,‘大跃进’的口号不再喊了。”穆加贝频频点头,他对毛泽东是非常尊重的。

邓小平接着说,我们采取了一些“比较切合实际的政策、步骤和方法”。邓小平用词精辟,六个字:政策,步骤,方法,反映了他治国的一贯思路,治一个国家,除了战略要正确,还要有与之配套的政策、轻重缓急的步骤以及切实可行的方法。“通过这样的努力,到1962年,我们就开始从困难的情况中恢复,1963年、1964年情况比较好。”

说到这,邓小平停顿了一下,吸了一口烟,补充了一句:“但是‘左’的指导思想并没有根除。”

实际上,这段时期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一批比较务实的中共领导人正全力以赴纠正大跃进的错误,但与此同时,他们的努力也埋下了毛泽东对他们不满的种子。

邓小平的名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也是在那时说的,目的是采取一切可行的办法,摆脱一大二公人民公社的紧箍咒,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邓小平接着和穆加贝谈起了“文化大革命”。邓小平说:“1965年,又提出了党内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后就搞了‘文化大革命’,走到了‘左’的极端,极‘左’思潮泛滥。”邓小平讲“极端”和“泛滥”这两个词时的语气很重,还用右手食指在空中点一下,以示强调。

我后来注意到这是邓小平的一个习惯性手势,要强调一个论点的时候,他总是用食指这样重重地点一下。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时掷地有声地说“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时,用的也是这个手势。

说完这段话,邓小平停了一下,看着我,等我翻译。那一瞬间,我感觉邓小平的眼光里有一种愠怒,这是一位饱经风霜的政治老人对左倾的深恶痛绝。我理解邓小平的这番话背后,是中国已经丧失了多少发展的机遇呀,是包括邓小平自己家庭在内千千万万人民所蒙受过的多少灾难呀!

“‘文化大革命’实际上从1965年就开始了,1966年正式宣布。从1966年到1976年搞了整整十年。”邓小平把“整整十年”四个字拖得很长,给人一种痛心之感。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