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翻译眼中的邓小平:提醒非洲友人注意中国的教训
2007年10月14日 09:35新闻午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谈话还在进行着,可邓小平接下来的一段话好像使穆加贝感到惊讶。邓小平是这样说的:“社会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过去我们并没有搞清楚,并没有完全搞清楚。”穆加贝好像推了一下眼镜,似乎下意识地表现出了自己的某种局促,因为穆加贝本人不久前满怀信心地提出:津巴布韦“要在马列主义指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但现在邓小平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却说出了这样坦率的话。实际上,早在1981年会见武侠小说大家金庸先生时,邓小平就轻松地问过:“世界上有多少种社会主义?总有100多种吧。”并意味深长地说:“没有定规么,中国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邓小平接着对穆加贝强调了另外一个命题:社会发展不能超越阶段。邓小平说:“共产主义是什么?共产主义是没有人剥削人的制度。共产主义社会,产品极大丰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没有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是不可能的。”接着邓小平又说:“要实现共产主义,就一定要完成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体现出优于资本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

邓小平讲这番话也是一气呵成的,说明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熟悉。我可以想象当年毛泽东派他去莫斯科舌战苏共理论权威苏斯洛夫时,一定也是欣赏这个小个子的思辨能力。但在马克思的学说中,毛泽东最喜欢的就是“阶级斗争”四个字,而邓小平最欣赏的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思想。对于邓小平,社会主义意味着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邓小平接着以遗憾的口气说:可是在一个相当长时期里,“我们忽视了发展,发展这个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从1957年起,我们生产力的发展非常缓慢。拿农村来说,到1966年的十年间,农民的收入没有增长多少。虽然有一些地区农民的生活比较宽裕,但是多数地区的农民还处在贫困状态。‘文化大革命’时期,情况更加困难。”他说“没有增长多少”时,还摇了摇右手,以示强调。

随后邓小平又转到了他最常谈的话题: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他特别提到了农村改革的成功和城市改革的展开。“为了发展生产力,必须对我国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他说,“改革首先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改革已经见效了,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有了农村改革的经验,现在我们转到城市经济改革。”他描述的这种改革方法后来在国际上又被称为“渐进改革”,与西方在前苏联推行的“休克疗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穆加贝在这次访问中,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担心:中国的改革开放可能会使中国走向资本主义。现在当着邓小平的面,他还是秉承自己一贯的坦率性格,对邓小平说:中国在第三世界的朋友都希望中国继续保持社会主义。在穆加贝用英文说这段话的时候,邓小平划了一下火柴,又点燃了一支烟。

等我译完这句话,邓小平口气十分平和地回答:“中国的改革也好,开放也好,都是坚持社会主义的。”邓小平还说:“我们要实现工业、农业的现代化,还有这个国防和科技的现代化,但在这四个现代化的前面,有四个字,这四个字就是‘社会主义’,也就是说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讲完这番话,邓小平的目光环视了一下整个会见大厅,好像在看大家是否听清楚了他的话。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