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忆父亲邓子恢
2007年09月29日 09:4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953年初,随着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即将开始,父亲因在主持中南局工作中成绩卓越,奉调进京,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当时与父亲一同进京的还有东北、西南、华东、华北等地区的负责人。听一些革命前辈说,父亲调中央工作,当时有“五马进京,一马当先”之说。即西南局邓小平,东北局高岗,华东局饶漱石,中南局邓子恢,华北局薄一波等五大中央局书记调京。西北局书记彭德怀叔叔因1950年已率志愿军抗美援朝,故不在此列。领先的是邓小平叔叔,他较其他几位书记早些调到中央工作。五大书记被看作是政治明星,因而,当时报刊对他们宣传也较多。

有一些报刊杂志,经常介绍父亲在闽西和新四军中斗争的事迹。特别是中国青年杂志社,曾发表过父亲写的回忆录数篇,并收入《红旗飘飘》丛书,在全国范围影响很大。50年代初,应苏联大百科全书要求,胡乔木叔叔还曾为该书撰写了中国人物辞条,在父亲的条文中称之为中国著名的政治家,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1953年中央为八大拟定中央领导机构方案中,父亲等作为大区的第一书记或实际主持人,曾被列入政治局委员候选人。这些安排,后因党内局势变动虽未全部变为现实,但可以看出,父亲的政绩是得到中央肯定和较高评价的。

1953年底,党内发生高岗、饶漱石问题。父亲在中南局时,曾在工会工作的地位问题上与高岗有过争论,到中央后,父亲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与高有些来往。但父亲对高岗非组织的、无原则活动是反对的。因为父亲是一方根据地创建人,高岗在党内拉帮结派时,也曾找过父亲。记得父亲告诉我们,高岗在一次乘船游湖时,对他说:“我们的总理选人不当,应该由林彪担任。”父亲听后当场指出,这样议论中央领导人不便。他不愿与高同流,随后向中央秘书长邓小平作了反映,并参加了后来对高岗问题的揭发,这就是父亲在高岗分裂党问题上的鲜明态度。

1953年到1972年,是父亲工作最艰难和挫折最大的时期,他在逆境中度过了晚年。在中央农村工作部工作10年,他先后受到三次批评,而且一次比一次严厉。1953年和1955年,在领导和组织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父亲两次被批评为右倾保守。这是父亲一生中第二次被长时期定性为右倾。1962年,由于父亲提倡农业生产责任制,批判的调门则从右倾机会主义上升到代表资产阶级自发势力和刮“单干风”的高度。这是第三次受批判,而且又是长达10年之久。直到1972年父亲去世,他始终处在挨批判的“老右倾”位置上。1965年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父亲不再任国务院副总理,被选任为政协副主席,父亲对我们说,他在那一年“退休了”。这种“退休”,实际上是剥夺了父亲参与党政工作的权利。此后,父亲在中国政治生活中,便很少被提及。但是由于父亲那些被批判的“右倾”主张和思想,是符合经济规律和顺乎人民意愿的,加之他在生命的最后20年中始终为之而孜孜探索,并用可能的方式去抗争,甚至做出了牺牲,因此父亲在人们心目中一直受到广泛尊敬。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