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忆父亲邓子恢
2007年09月29日 09:4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革命与建设中的父亲

父亲是大革命时期参加党的老干部,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担负过许多重要职务,作过很大的贡献。他生前很少向我们谈这些功绩。

据革命前辈介绍,父亲1928年领导闽西土地改革时,党中央还没有下达具体政策。他与农民商议,摸索了“抽多补少、抽肥补瘦”的原则,成功地解决了闽西土地分配问题。解放战争初期,父亲又在华中土改中率先总结了“中间不动、两头平”的政策,使华中解放区抢在内战爆发前将土地分到农民手中,为我党争取广大农民的支持创造了有利条件,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些从实际中总结的政策原则,长期为党中央采用,甚至建国后的土改法仍然在延用。

由于父亲在解决农民土地问题上的特殊才能和丰富经验,加之他有超人的理财本领,致使他在创造农村根据地、建立革命政权方面建树卓著。他在福建就先后创建和参与创建了闽西、闽东、闽南3块根据地。这些根据地的基本区,在经历了中央苏区沦陷后的白色恐怖及国共合作破裂后内战的残酷考验,能一直保持红色政权,直到全国解放,红旗不倒20年,成为人间奇迹。抗战时期,父亲先在皖南,后到长江以北创造了淮南、淮北两块解放区,又组织和领导过近3000万人口的区域。抗战胜利后,他做为华中解放区党的领导人,领导和组织了华中、山东两块解放区土改与地方政权建设。因父亲有这方面的能力,1948年夏天被邓小平同志要到中原解放区主持地方工作和后勤工作、支前工作。

从抗战组建新四军到建国的10余年间,是父亲一生中建功立业、捷报频传的重要阶段。这阶段,父亲转战大江南北,曾到过6个根据地。那时调动频繁,哪里艰苦,就派他到哪里去;哪里出问题,父亲就出现在哪里。在这些根据地,父亲与华东、中南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深受爱戴,被尊称为邓老。这个称呼,先是由陈毅叔叔在华东新四军中倡导叫起来,后又传到中原局的广大干部中。父亲到中央工作后,中央机关、包括一些领导人也这样称呼。毛泽东主席在讲话中,凡提到父亲时,也以邓老相称。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