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兵张可宗忆七七事变 一天砍死8个鬼子(图)
2007年07月05日 10:1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七七事变]

在重庆的六十年     

1943年10月,张可宗从黄埔18期毕业后,回原部队,驻守当阳,扼住进犯重庆的日军。     

1945年6月,张可宗调运输兵29团当连长,专门从湖北恩施运送盐、粮食等物资到重庆。张可宗说,那6年里,几乎没有吃过一点油腥。    

1948年,他到河南开封,与时年20岁的当地姑娘申秀容结为夫妇。随后,回到重庆,拒绝了国民党军官去台湾的要求。1949年6月,落户歌乐山新开寺做小生意。张可宗说,自己勤快,有的是力气,他背着香烟,逢一、四、七赶白市驿,二、五、八赶含谷场,三、六、九赶西永,生意很好,带头纳税。    

文化大革命后,他被作为“伪军官、反革命”批斗,被送往松山化工厂等处打石头,一打就是15年。张家卫说,那时候父亲都是凌晨四时就起床打石头,晚上八九点才回家。直到1980年被平反。     

张可宗随后开了一家副食门市,同时积极倡导成立个体劳协会,被选为沙区山洞、歌乐山两街道个体劳协主任。张家卫说,父亲当上个协主任后,就放下自家事情不做,全都帮助派出所、工商所甚至计划生育部门做群众工作去了,家里人当时对他都很有意见。     

歌乐山新开寺9号张佳丽大姐说,那时候,张老头儿喜欢骑辆自行车,从新桥蹬上来,后面的汽车都撵不上。许多个体户扯皮争执不下时,一定会请他来解决。张家卫说,父亲直到2002年才退休,那些年父亲得的奖状,家里几乎已经找不到地方张贴了。    

张家人介绍,自从落户歌乐山后,就没见过老头子生过什么毛病,每天深夜还不肯睡觉,早上六点不到就会把家人吵起来。      

距北京越近,张老就越不平静。     

他说,70年了,他日夜都想念着战友。除了少数的几个老兵偶尔通电话外,其他几乎没有联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