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兵张可宗忆七七事变 一天砍死8个鬼子(图)
2007年07月05日 10:12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抗战] [七七事变]

爷爷的叔叔是张之洞     

张可宗说,他的爷爷的叔叔就是张之洞,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爱国,爱中华民族。从1934年参军抗日算起,11年里,他亲手消灭了44名鬼子,“每消灭一个鬼子,我就在步枪的枪把上刻上一道。”     

张可宗说,他所在的29军经过数次改编,随后被调至湖北、贵州、湖南等省10余个县,镇守进出陪都重庆的各处通道。     

张可宗说,鬼子鬼得很,像耗子一样,明明看到中刀或中弹倒下,但一转身,他们其中一些就会爬起来拔腿就跑或凶狠地扑上来。有了经验后,倒下的鬼子他都记得补上一下。张老说,鬼子虽然凶恶,但我得比他们更凶猛。     

每次和鬼子拼刺刀,他就专找那些当官的,看上去很凶的,身材高大体力好的,冲上去抡起大刀就砍,直到把敌人消灭。与鬼子斗得久了,以后上战场一拼刺刀,他就大叫着,挺起大刀前冲,鬼子被其气势所吓,往往转身就跑。     

8年抗战中,张老两次受伤,右手臂上子弹穿过后留下铜钱大小疤痕清晰可见。第一次受伤是七七事变爆发后,当时在北京大红门外与日军遭遇,腹部被流弹击中。当时天下着大雨,伤员太多,军医切开伤口取出弹头后给他缝合伤口。张老继续投入战斗。     

第二次受伤是1940年。当时,他在湖北锺祥县与日军激战,子弹从他右臂穿过。还有从北京退守到山东德州时,他实在太累,睡在一个棉花堆里,脱离部队,险些被日本兵抓住。说起受伤和种种惊险,张可宗叹了口气说:“无数战友牺牲了,很多人就在我身边倒下去的,我能活到今天,已非常幸运。”     

列车从重庆出发后,张老就兴致勃勃地给前来看望的旅客讲述这段历史。直到下午4时列车已过四川万源时,老人家依然还不觉疲惫。  

他思维清晰,甚至能准确地说出购买一张到北京的火车票需要5元手续费。张家卫说,父亲精力好得很,到重庆五六十年来,从来没患过什么大毛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