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抓捕枪毙贝利亚攀上权力高峰
2007年06月11日 10:2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苏联] [赫鲁晓夫]

3 得到军队的支持

在主席团统一意见之后,新的问题又出来了:由谁来执行扣押贝利亚的任务?契卡(即国家政治保卫局)显然是不行的。主席团的卫队都是服从贝利亚的,每次开会,他都把契卡的卫队带上,就守在隔壁的房间里,因此能够毫不费力地把主席团成员逮捕起来。最后,他们决定求助于军队。

赫鲁晓夫提出把扣押贝利亚的任务交给防空部队司令员莫斯卡连科以及其他的5位将军,后来又把朱可夫元帅等人包括进来,一共有11位元帅和将领参与其事。那时候,所有的军方人士进人克里姆林宫的时候,都必须接受检查并把武器留下,只有经过布尔加宁(国防部长)的特别批准,元帅和将军们才能允许佩带武器进人克里姆林宫。因此,确定由布尔加宁事先做好安排,允许元帅和将军们携带武器,在计划召开会议之前隐蔽在会议室隔壁的房间,一俟马林科夫发出信号,他们就马上进入会议室,把贝利亚拘留起来。

罗网已经张开,伺机引蛇出洞。可巧,正在这时发生了“柏林事件”。1953年6月17日,东柏林和民主德国的其他许多城市发生工人罢工和暴动事件,沿用斯大林的有关规定,“柏林事件”自然应由贝利亚去处理。为此,苏共中央主席团决定贝利亚立刻飞往柏林,以便对事态作出估计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在贝利亚前往柏林的第二天,莫斯科就召开了苏共中央主席团会议。贝利亚的同伙立即把这个异常的消息通报了在柏林的贝利亚。贝利亚与莫斯科通了电话,他被告知,这是一次例会,柏林的使命更加重要,因此,他没有必要出席。当然,贝利亚也明白,他必须尽快赶回到莫斯科。

就在这次主席团会议上,赫鲁晓夫与马林科夫等人商定了逮捕贝利亚的详细计划。他们决定,这一重大行动安排在苏军夏季演习开始的时候。莫斯科军区举行演习时,要有几个西伯利亚师参加,这样就有借口把可靠的部队调进莫斯科。为了不引起贝利亚的疑心,这次会议定名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同时邀请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一旦会议开始,由马林科夫宣布为“苏共中央主席团会议”,这样就可以讨论党内问题了。会议把国防部长、副部长和参谋长报告演习计划列人议程,因而邀请了许多军官列席会议也就顺理成章。和往常一样,会议日程提前送给了部长会议的成员,其中包括各种决定的草案,应邀报告人和专家名单,似乎这真是一次工作会议,只有贝利亚不知就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