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抓捕枪毙贝利亚攀上权力高峰
2007年06月11日 10:2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苏联] [赫鲁晓夫]

2 统一主席团

第一个密谈的对象是伏罗希洛夫。从1918年保卫察里津的战斗起,他一直是斯大林的得力臂膀,只是二战以后,他才失去了斯大林的信宠。而且,赫鲁晓夫认为伏罗希洛夫早就对阴险狡诈的贝利亚心怀嫉恨,选择他作为突破口定能成功。但当赫鲁晓夫刚刚坐定之后,伏罗希洛夫就唱起了贝利亚的赞歌:“赫鲁晓夫同志,贝利亚是一个多么出色的领导人啊!真是太出色了!”伏罗希洛夫这样一下子就来了个顶门闩,封住了赫鲁晓夫的嘴。他与伏罗希洛夫尴尬地交谈了几句,便匆忙离去。

按约定,赫鲁晓夫到马林科夫家里吃饭,告诉他与伏罗希洛夫的谈话结果。当赫鲁晓夫向马林科夫说完情况之后,他俩商定再找莫洛托夫谈一谈。

莫洛托夫是资格最老的布尔什维克,时任外交部长。赫鲁晓夫的谈话非常坦率,可以说是彻底交底。莫洛托夫边听边在紧张地思索着。

“是的,”他说道。“我与你深有同感,但我有一事非常担心:马林科夫对这些怎么看呢?”。

“我今天就是代表马林科夫和布尔加宁来与你谈话的。对于贝利亚的问题,我们已经交换过意见了。”

“真是太好了,我完全支持你们。但请坦率地告诉我,你们要采取什么对策呢?”

“首先,我们要解除贝利亚的一切职务。”

莫洛托夫说:“那还不够,贝利亚是一个十分凶残的人,所以我认为必须采取一些非常的手段。”

“你是不是说,我们应该把他扣押起来进行审查呢?”赫鲁晓夫问道。

莫洛托夫表示同意。二人马上分手告别了。

赫鲁晓夫与萨布罗夫的谈话简单明了。萨布罗夫欣然同意赫鲁晓夫的意见。

接下来,赫鲁晓夫约请卡冈诺维奇到中央委员会去,他们一直谈到深夜,卡冈诺维奇刚从外地视察回来,他饶有风味详细地谈论西伯利以及其他木材基地的情况,心事沉重的赫鲁晓夫一句话也听不进去,但他还是耐住性子听完了卡冈诺维奇的谈话,才告诉他莫斯科发生的新情况。

“我们准备采取对策,”赫鲁晓夫说。

卡冈诺维奇马上警觉起来,问道:“你说的我们,是指谁?”他提出这个问题是想对这场斗争进行力量对比。

赫鲁晓夫回答说:“我们的力量有马林科夫、布尔加宁、莫洛托夫、萨布罗夫和我,而且我们的意见非常统一。”赫鲁晓夫还告诉卡冈诺维奇,现在即使没有其他委员的支持,我们也已是大多数。

卡冈诺维奇马上表示:“我也与你们站在一起。我当然与你们站在一边。”接着他问:“伏罗希洛夫是什么意见?”

赫鲁晓夫据实以告。卡冈诺维奇立即把伏罗希洛夫大骂了一顿:“这个狡猾的老东西!老王八蛋!他在对你撒谎!他曾亲口告诉我,他对贝利亚简直不能忍受。他还说,贝利亚是个危险分子,很有可能把我们全毁了。”这时,赫鲁晓夫才明白,伏罗希洛夫怀疑他是贝利亚的同伙,担心落入陷阱,所以留了一手。

在赫鲁晓夫与马林科夫协商后,决定改由马林科夫去找伏罗希洛夫。当马林科夫把他们的计划告诉伏罗希洛夫之后,伏罗希洛夫紧紧地拥抱了马林科夫,而且双泪长流。

别尔乌辛的态度一度暖味,但很快也表明了鲜明的立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