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漳州PX工厂爆炸追踪:当地曾下黑雨 有众多海马死亡


来源:光明网

另外,有群众反映,事故发生后,东山岛下起了“黑雨”,不过雨水逐渐变清。还有报道称,东山铜陵镇的口罩成了抢手货,甚至还有居民想买防毒面具。

原标题:漳州PX工厂爆炸尚无污染物入海 有养殖户反映海马死亡

光明科技4月8日讯 (记者战钊)今天中午,福建漳州古雷PX工厂第四个罐体燃烧,据报道,中间罐区(2)的609罐燃烧,罐体明显破裂,原因未明。609罐为该区第四个燃烧的罐体,属”轻重整液罐”,实际储油体约1500吨。

此前,其他3个罐体的大火昨晚扑灭后,今天凌晨又发生复燃,经专家初步分析,复燃的原因主要是储罐被泡沫覆盖熄火后,罐内残余物料温度高于轻重整液的自燃点,覆盖的泡沫层经一段时间后被破坏,又遇上7级阵风,物料接触空气自燃而引发复燃。

与此同时,由于古雷工厂临海,PX污染物是否会对海洋环境造成影响的问题被外界关注。根据科技日报的报道,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在爆炸发生当晚连夜进行了海洋环境监测与预警,据科研人员目测,初步判断尚未有爆炸事故污染物排入海洋。科研人员现场还对排污水口和温排水取排水口附近的海水采样,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判断。

另据中国环境报报道,经环保等部门监测,事故周边和事故下风向的几个重点村均未检测出污染物。

根据环评要求,发生爆炸事故的工厂需建一个1.6万立方米的应急废水池,而此次事故3个油罐发生燃烧,1.2万立方米的重油除去烧掉的一部分,再加消防水,能够全部进入应急废水池,不会影响地下水、土壤等周边环境。

福建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事故现场约1万立方米的现场事故废水已全部收集入应急池,控制在厂区内,未发现外排,在事故周边和事故下风向的几个重点村,均未检测出污染物。除PM10略有超标外,其他有害气体未见异常。

然而,官方公布的环境监测结果与公众的感受存在一定差距。据东南早报报道,古雷镇岱仔村的黄先生表示,他养殖的上万条海马,一夜之间忽然全部漂浮了,部分死亡。黄先生直到将海水全部换过一遍后,海马才渐渐恢复正常。

另外,有群众反映,事故发生后,东山岛下起了“黑雨”,不过雨水逐渐变清。还有报道称,东山铜陵镇的口罩成了抢手货,甚至还有居民想买防毒面具。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