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通婚第一村”成就上百对新人


来源:法制日报

由于地缘优势,这里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前沿。而今“冤家变亲家”,这里和台湾之间已有上百对新人喜结连理。

原标题:“两岸通婚第一村”成就上百对新人

本报通讯员林晓英蔡文强

海峡架心桥,两岸一家亲。数据显示,全国登记在册的已经有35万对两岸婚姻,福建约有11万对左右。其中,福建省泉州市围头村姑娘嫁到金门的有近40位、澎湖20多位,其他则遍布高雄、台南、屏东、台中等地。近年来村里还迎娶了5位台湾新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两岸通婚第一村”。

福建省泉州市金井镇围头村与台湾金门岛相距仅5.6海里,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渔村。

由于地缘优势,这里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前沿。而今“冤家变亲家”,这里和台湾之间已有上百对新人喜结连理。

“家乡强大了,让我们这些在外的媳妇很有面子。公公婆婆看到了家乡很重视我们,老公也更加疼爱我们。”作为1991年第一个嫁到金门的围头姑娘,洪双飞欣喜不已。结婚后,洪双飞与丈夫的感情不错,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

“在台湾金门过中秋,亲朋好友会在一起烤肉、赏月、吃柚子、吃月饼!”这些年,洪双飞最大的感受就是,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农村面貌也日新月异,围头村乡亲们的生活,已经和在台湾没有什么区别了。村里街头商店和超市都买得到各种各样商品,特别是许多商品可以直接从台湾进货,让台湾食品和乡亲们走得更近、更温暖。

因为血脉,因为爱情,洪双飞用“婚姻”跨海“丈量”了海峡两岸间的距离。

九十年代初,“大陆新娘”结婚后户口要五年后才能迁到台湾定居,当时洪双飞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呆在围头村。家门口对面就是金门,这5.6海里的短短距离,却咫尺天涯。洪双飞回娘家,要先坐车到厦门,再由厦门经香港转台湾,最后从台湾坐船到金门岛,绕了一个大大的圆圈。

而如今,台湾金门客轮直航泉州市石井码头,仅需1小时多即可抵达。

中秋佳节倍思亲。洪双飞在金门生活后比较恋家,一年有时回来十几次。为方便这些“大陆新娘”回乡探亲,围头边防派出所专门推出了电话预约、上门办证、视频会亲,为往返“大陆新娘”提供行李运送、临时住宿登记等预约服务。

同时,当地边防派出所通过“晋台同源”微信服务平台,定期发布最新服务措施以及今年以来围头的经济发展信息、围头景区的改造建设图片及围头村历史老照片,让“大陆新娘”身在台湾,也能及时了解到家乡变化。

“大陆新娘”的名气,为这个海边的小村子带来了商机,每年十多万人慕名前来经贸考察、观光旅游。洪双飞和姐姐合作在老家开了一家化妆品店,经常回来看看。今年中秋节,洪双飞继续带着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憧憬,幸福地沉醉在节日氛围里。她只想要每天的日子都能像中秋节一样,开心快乐。

标签:两岸 屏东 台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