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格兰、英格兰怎么搞到一起的?


来源:凤凰资讯

国际新闻的舞台是换得很快的,根本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是你还没唱完,我就在起背景音乐了,东欧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烂账还没算清楚,西欧英国内部又搞出了大事。 苏格兰可能即将很快就

国际新闻的舞台是换得很快的,根本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是你还没唱完,我就在起背景音乐了,东欧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烂账还没算清楚,西欧英国内部又搞出了大事。

苏格兰可能即将很快就要独立了。

按照英国首相2012年10月15日签订的苏格兰独立协议,苏格兰将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届时,苏格兰人民将以全民自决的方式决定苏格兰的未来,究竟是继续作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部分,还是以一个全新的独立国家重登世界舞台。

苏格兰人民等待着,英国人民等待着,看热闹的世界人民等待着,苦不堪言的地图生产商也等待着。

趁着大家等待的工夫,我们将分期讲解苏格兰独立的来龙去脉,让你到了正日子,能轻松指点英国江山。

而为了弄明白苏格兰为什么要离开不列颠,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前置问题是,它们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国家。

由于苏格兰、英格兰两地的关系史搅在一起,极其混乱,两边的贵族又都有亲戚关系,这位王子要不要叫对面的公主为三舅妈,都得翻书查半天,所以我们就尽量简明地说一下,尽量少用陌生的地名和人名,唯一目的是讲明白,这两个多次交战的国家,是怎么最终走到一起去的。

勇敢的心

相信大部分人对苏格兰最深的印象无非是风笛、男人穿裙子,以及华莱士的那句“Freedom”。虽然《勇敢的心》这部电影在史实上错漏百出,当不得真,但它表现的苏格兰追求独立的那种波澜壮阔却是真实的。

他们之所以追求独立,是因为在他们的漫长历史中,大部分时间里,他们与南边的英格兰并不是一个国家,甚至一些时候,是敌对关系。

罗马帝国时期

公元前54年,罗马帝国军队渡过英吉利海峡,入侵不列颠岛,那时候的不列颠岛上居住的是凯尔特人,跟精锐的罗马军队相比,基本就是原始人。几仗打下来,罗马人就把凯尔特人打服了,控制了英格兰的大部分和整个威尔士,并将其设置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不列颠尼亚省。

罗马人继续往北打,也很轻易地打败了苏格兰地区的皮克特人(同属凯尔特族),但问题来了,苏格兰地形复杂,皮克特人又颇为彪悍,再加上北边离罗马实在太远,不好管,于是罗马放弃了苏格兰,而是改为在英格兰、苏格兰交界的地方修长城(眼熟吧?),意思就是:我不管你,但你也别想过来骚扰我,大家各过各的。

到这里,对于同样拥有长城的我们来说,应该已经很容易理解了,毕竟,长城两边文明的区别会有多大,一旦打开城墙,两边的军队会爆发多残酷的厮杀,我们大概比地球上其他任何民族都更清楚。

独立战争时期

公元11世纪,邓肯一世继承了苏格兰地区的王国(阿尔巴王国)的王位,没多久又被麦克白(眼熟吧?)推翻,过了十几年,邓肯一世的儿子马尔康姆三世复仇,重登大宝。(这就是莎士比亚悲剧《麦克白》的原型故事)

11世纪中后期,征服者威廉入主英格兰,这位狂人自然闲不住,继续入侵苏格兰,打得马尔康姆三世送儿子当人质表示臣服,从这个时候起,英格兰王族和苏格兰王族之间开始通婚,双方迈入“其实我们都是一家人”的快车道。

13世纪末,当时的英格兰国王是战斗力首屈一指的爱德华一世,他打进苏格兰,直接推翻苏格兰国王,虽然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梅尔吉布森饰,嗯)反抗了一段时间,但也无济于事,苏格兰开始成为英格兰王国的一部分。

14世纪初,强人爱德华一世死了之后,他的继承人不顶用,罗伯特·布鲁斯领导苏格兰再次反抗,并加冕成为苏格兰国王。

14世纪中后期,罗伯特·布鲁斯的儿子没有子嗣,于是由罗伯特·布鲁斯的外孙(姓斯图亚特)继承苏格兰王位,这就是斯图亚特王朝的开始。

斯图亚特王朝时期

斯图亚特王朝比较牛叉的地方在于,它的国王们生儿子的能力都比较稳定,所以王位传承都很顺利,没有搞得全国鸡飞狗跳的,但到了它的第七个国王詹姆士五世的时候,就掉链子了,这位仁兄的唯一合法继承人是个女儿,没办法,只能传位于她,也就是玛丽一世。(同时期英格兰女王也叫玛丽一世,够乱吧……)

这时候是16世纪中期,18岁的玛丽一世已经亲政,那边英格兰的女王就是大名鼎鼎的伊丽莎白一世,经过之前那么多次通婚之后,这两位女王有了亲戚关系,但伊丽莎白一世认为玛丽一世威胁到了她的统治,于是趁着她被苏格兰贵族推翻,将她关了起来,一关就是18年,并最终把她杀死。

但是伊丽莎白一世没想到的是,随着玛丽一世的死,一个巧妙的继承关系生效了。

由于伊丽莎白一世终生未嫁,她没有后人,所以她的第一继承人就成了玛丽一世的儿子,也就是苏格兰的国王——詹姆士六世。

王国合并

1603年,伊丽莎白一世去世,她指定詹姆士六世继位,自此,英格兰与苏格兰“共主联邦”的格局形成,两个国家拥立同一位国王(还是个苏格兰人),虽然这个时候两边还没有真正合并,对外也还是两个国家,但实际上已经在开始执行同一套政策了,翻译成我们中国话,这叫“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到了17世纪末期,光荣革命之后,君主立宪制被确立下来,两个地区的关系不能再拖了,于是两边的议会坐下来谈判,最终达成协议,两个议会合并,两个国家去除独立称号,合称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存在了800多年的苏格兰王国从此消失。

自此,英格兰和苏格兰成为了一体,以大不列颠的名义走出群岛,将他们的商队和战舰、文明与战火送向欧洲之外,迎接他们的是既联合又矛盾,既统一又动荡的300年。

[责任编辑:PN03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